兰花可以水培吗?
发布时间:12-06-05

        兰花是很娇贵的花卉,土壤栽培好兰花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水培就要更加用心了,水培兰花的制作主要有六个步骤:

        1.选择专用水栽花盆。水栽养兰使用底部无孔、内外双层网筛套盆式的专用水栽花盆(水容量在1.5―6千克),外盆盛放培养液,内盆为方格网筛,网孔规格为2厘米×2厘米,网孔之间的肋筋是托着鳞茎和盛放兰株的固定物,如石子或海绵。

  2.移植兰株。把种在土壤的兰株拨起,清除烂根、老根,根过多不便植入内筛时可用剪刀紧贴鳞茎剪除部分根须,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根部沾着的泥和脏物。

  3.消毒。兰株在植入水栽盆前进行1次消毒,将全株浸入浓度为100毫克/升的高锰酸钾溶液中10―15分钟后,取出用清水冲净高锰酸钾溶液即可。

  4.植入水栽盆。把根须分成2―3组,插入2―3个筛孔内,用手将已穿过筛孔的根稍微拉动,使鳞茎紧贴着筛孔之间中央的十字肋筋。

  5.固定兰花。用一只手扶正兰株,另一只手把洗干净的3厘米×5厘米规格的石子,围绕植株放满内筛稍晃动,兰株便固定在内筛中央(也可以用海绵作为兰株的固定物)。

  6.加入培养液。用清水再一次冲干净固定石,外盆盛上清水(饮用水即可用作栽植水),在水中放入兰花培养液。这样,移植工作就完成了。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