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背竹的养护要点
发布时间:12-06-13

1.忌暴晒 龟背竹是典型的耐阴植物,规模性生产须设遮荫设施,可用50%遮阳网,尤其播种幼苗和刚扦插成活苗,切忌阳光直射,以免叶片灼伤。成型植株盛夏期间也要注意遮荫,否则叶片老化,缺乏自然光泽,影响观赏价值。

2.勿干燥 龟背竹自然生长于热带雨林中,喜湿润,但盆栽土积水同样会烂根,使植株停止生长,叶子下垂,失去光泽,叶片凹凸不平。浇水应掌握宁湿勿干的原则,经常保持盆土潮湿,但不积水,春秋季每2—3天浇水1次。盛夏季节除每天浇水外,需喷水多次,以保持叶面清新,悬挂栽培应喷水更勤。冬季叶片蒸发量减弱,浇水量要减少。

3.勤施肥 龟背竹是比较耐肥的观叶植物,为使多发新叶,叶色碧绿有自然光泽,生长期每半月施1次肥,施肥时注意不要让肥液沾污叶面。同时,龟背竹的根比较柔嫩,忌施生肥和浓肥,以免烧根。

4.需整形 龟背竹为大型观叶植物,茎粗叶大,特别成年植株的分株时,要设架绑扎,以免倒伏变型。待定型后支架拆除。同时,定型后茎节叶片生长过于稠密、枝蔓生长过长时,注意整株修剪,力求自然美观。

5.病虫害防治 介壳虫是龟背竹最常见的虫害,少量发生时可用旧牙刷清洗后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常见病害有叶斑病、灰斑病和茎枯病,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