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椒的养植方法
发布时间:12-01-20
  适宜温度:椒类性喜温,怕霜冻。种子发芽适温25~30℃,生育期适温20~30℃,苗期要求较高,白天为25~30℃,夜间15~18℃,温度过高则影响其花芽分化,过低则生长缓慢。开花结果期白天适温20~25℃,夜间15~20℃,温度过高或过低均影响其结实率。一般高于35℃时会妨碍花器生育和开花座果。土温17~26℃为宜。
 
  适宜光照:椒类属短日照作物,对光照要求不如对温度要求严格,但怕强光,只有在生育期需要较强的光照。一般只需中等强度的光照即可,如散射光。
 
  适宜水分和土壤:椒类喜湿润的土壤条件,但又不耐涝。一般要求排水良好的地段栽培。过干过湿均不利于其生长,要求空气相对湿度为60%~80%,土壤相对含水量为80%左右。椒类喜中性或微酸性土壤,尤以土层深厚、疏松、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为佳,需肥量较大。
 
  病害防治:彩色椒主要病害有炭疽病、疫病、病毒病、疮痂病等。防止病害首先从种子开始,即种子消毒和床土消毒,可用温汤浸种或浸泡硫酸等方法;第二是轮作,要与非茄果类蔬菜进行2年以上的轮作;第三是加强管理,提高植株抗病力;第四是用药物防治,不同病害采用不同方法。如炭疽病可用80%炭疽福美800倍液于发病初期喷,每7天一次,连续2~3次;疫病可用40%甲霜灵600倍液灌根,每株200~500毫升,也可用58%瑞毒锰锌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喷施;病毒病防治除了要防治蚜虫外,可用0.1%~�0.2%�硫酸锌液或1.5%病毒灵1000倍液喷洒防治。
 
  虫害防治:彩色椒主要害虫有蚜虫、挤螬、地老虎、棉铃虫、烟青虫、红蜘蛛、茶黄螨等。防治害虫时可采用农业防治和生物防治,及时把带虫卵的幼小枝叶摘除埋掉,或喷洒BT乳剂等等防治。药剂防治可采用杀灭菊酯乳油、菊马乳油、溴氢菊酯等。防治方法基本与普通椒类相同。
 
  采收:彩色椒同普通椒类一样在开花授粉后30天即可采收。对于门椒和对椒可适当提早采收,以利于后面结果良好。当彩色椒果肉肥厚、颜色鲜艳、皮色发光时即达到商品采收期,过早着色不好。
 
  食用方法:彩色椒可以和其它普通椒一样炒食,色彩仍很鲜艳,诱人食欲。用它做凉拌菜则更能显示其优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