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花知识 / 家庭养花 /  文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气温环境:文竹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左右,冬季保证温度在10℃以上。土壤:土壤要疏松肥沃。光照:文竹喜半阴的环境,最好放在有散光的室内。浇水:要“见干浇透”。施肥:在生长期,可以每隔半个月施肥一次。

文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气温环境

文竹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左右,冬季保证温度在10℃以上,若温度过低,可能会出现冻害。冬天天气太冷时,可在盆栽外部套上一层塑料薄膜,加以保温。

另外空气湿度越高越好,在天气炎热时,经常向植物周围地面、叶片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

2、土壤

土壤要疏松肥沃。

文竹对土壤的排水性和透气性要求比较高,最好选用富含腐殖质的腐殖土、泥炭土等疏松排水性较好的土壤。在土壤中加入一点有机肥作为基肥,有利植株的成长。

文竹

3、光照

文竹喜半阴的环境,最好放在有散光的室内,除了冬天外,其余季节不宜放在阳光下直晒,特别是夏天,由于阳光较毒,会灼伤枝叶,一般来讲春、夏、秋季节如果要放在阳光下,应该给予百分之六十的遮挡。

4、浇水

文竹为肉质根,浇水需谨慎。每次浇水要浇透,不能浇半截水,以免根茎吸收不到水分而枯死。浇水量不宜过多不易宜过少,应该合理把握。在盆土稍微干燥时,需及时浇水。要“见干浇透”。

冬季天气寒冷,水分蒸发较慢,应减少浇水量,以免冻伤根茎。室内过干应及时往叶片喷水,增加空气湿度。

5、施肥

在生长期,可以每隔半个月施肥一次,可以结合浇水一起施液体肥料。但在夏季高温、冬季低温的休眠期时,应该停止施肥。

植株幼年是须有充足的养分生长,但在植株定型后也要减少施肥量,以免植株徒长而影响株形的美观。

文竹

6、注意事项

北方冬季文竹不能在室外养殖,应及时将文竹移入室内,提供温暖的生长环境。

文竹不能浇水太过频繁,可通过给叶面喷水保持湿润。夏天每天喷水1-2次;冬天3-4天喷一次水即可。

不要用自来水直接浇水。应提前晾置1-2天,释放掉水中的氯气等,保证水温不会太凉。

文竹

春秋季每星期施加一次薄肥,最好施用复合花肥。不能施生肥,如果想要施用家肥可以充分发酵后使用。

文竹不喜欢烟尘,冬天如果用煤炉取暖,需要保证适当的通风。

文竹要及时修剪。枝条过密会影响通风,降低观赏价值。孽根太多也应及时分盆。

展开全文
江灏
1903粉丝   4506获赞
+关注
资深园林学教育从业者
Copyright © 2013-2021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30995号-2
关注微信号:养花大全
关注养花大全
好内容抢先看
找花 找多肉 学养花 花友社区 花友晒花 APP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