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和养护栀子花盆景
发布时间:12-05-29

      栀子花树姿端雅,叶色亮绿,四季常青,夏季花色洁白,芳香馥郁,是观花、观叶的好树种。小叶雀舌花更适于制作小型盆景及垂枝式盆景。

      1、繁殖方法。栀子花的繁殖以扦插繁殖为主,亦可压条、分株或播种繁殖。

     (1)扦插。扦插可于3-4月用1-2年生健壮枝条为插穗,长10-12厘米,下端齐节,上部带1-2对叶片,插深2-3厘米,插后浇透水,并经常保持一定湿度,4-5月份即可生根。

      梅雨季节用嫩枝扦插,插穗长8-10厘米,上部留2对叶片,插时用1.0025-0.005%吲哚乙酸或2-4D处理切口,可促进愈合组织的形成,提高成活率达90%以上。

    (2)水插法。南方常采用水插法繁殖,用当年生嫩枝,长12-15厘米,浸泡清水中达12天,每天换水一次,放于半荫处,约20天即可生出新根。

    (3)压条。压条繁殖在3-4月进行,一般用3年生健壮母树的枝条,开沟埋入土中,约30天左右即可生根,次年春季分栽。

   (4)山野采掘。栀子及雀舌花在长江流域以南山地多野生,可选取根茎粗壮、植株矮小者挖取,带土移植上盆,可制成优美的观花盆景。

      2、上盆。

    (1)选盆:栀子宜选釉陶盆,方形或圆形均可,一般造型宜用较浅的盆,悬崖式则用千筒盆。

   (2)用土:栀子宜用肥沃疏松而又湿润的酸性壤土,不可偏碱,否则极易引起黄化现象,盆栽通常用腐叶土或风化的塘泥土。缺铁和含碱多的土壤,不宜栽种。

   (3)栽种:多在3~4月份,栽时可剪去部分枝叶,以减少蒸发,在盆底可加放充足基肥,栽好后暂放于蔽荫处。

      3、整枝修剪。

   (1)加工:对主要枝干稍作攀扎加工,用棕丝或金属丝均可,其余枝条则均采取修剪加工。栀子的整姿加工宜在开花后进行,休眠期亦可。

   (2)树形:栀子可作成曲干式、斜干式、直干式和悬崖式等。

       4、养护管理。

    (1)放置场所。栀子盆景宜放在半阴半阳、空气湿润的场所。夏季须防止曝晒,进行遮荫;冬季置于5℃以上的室内即可。

    (2)浇水。栀子又称水栀子,说明其喜湿的习性,一般浇水量可大些,宜湿不宜干,但也不可使盆中积水。夏季高温时或天旱时最好进行叶面喷水,或放于水池附近,以增加空气的湿度。

    (3)施肥。从4月起,梅雨天除外,每半个月施一次稀薄的饼肥水或粪肥水,到立秋后就停止施肥,秋后施肥,猛长秋枝,易遭冻害。如发现叶色发黄,可在有机肥中掺拌少量硫酸亚铁,不久即可转绿。北方莳养栀子,每隔10天须浇一次稀薄的矾肥水,则花朵大而洁美。

    (4)修剪。栀子易萌生枝条,扰乱树型,应随时进行整形修剪,摘去不需要的芽。5-7月须进行摘心,促使花芽分化。

   (5)翻盆。每隔2-3年翻盆一次,一般在春季2-3月进行为宜。翻盆时可去掉1/2左右旧土,换上肥沃疏松、酸性反应的腐叶土或塘泥风化土,以利栀子的生长和开花。

   (6)病虫害防治。栀子的病害主要有叶斑病和煤烟病等,可喷洒波尔多液进行防治。虫害主要有蚜虫、刺蛾、蓑蛾为害叶片,介壳虫为害枝干,可用80%敌敌畏1000-1500倍液喷洒防治。

    栀子花常患叶斑病,可使叶脱落,轻者人工剪除,重者可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