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百合的矮化技术
发布时间:12-06-11

       百合花雅致高洁、姿态优美,观赏价值极高,是世界五大切花之一。但由于,百合花的植株较高,若种在盆中则容易倾斜折断,不便搬运,脚叶发黄脱落后显得稀稀拉拉,综合观赏效果不好。百合花的矮化技术则能很好的克服这些缺点,使百合盆景株型矮壮、紧凑,茎干粗壮,叶茂花繁,有效提高观赏价值。

种球的选择和处理。

  不同大小的种球均适于盆栽。根据种球大小选择不同大小的花盆和每盆中的种球数。一般10-12cm的盆种1粒,种球围径14-18cm,每盆花朵数4-8;12-17cm的盆可种3粒,种球围径12-16cm,每盆花朵数6-15;19-25cm的盆可种3-5粒,种球围径12-18cm,每盆种5粒球的花朵数可达25左右。盆栽百合应选择充实、均匀、无病的种球。种植前剔除被病菌污染种球,并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浸泡30分钟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浸泡1小时,捞起晾干后上盆栽种。

盆栽矮化技术。

  1、栽培基质。盆栽百合要求基质通透性良好,中等肥力,保湿性好,无杂菌,忌盐分高。亚洲型百合的土壤pH6-7,东方型百合的土壤pH5.5-6.5。基质组成:50%泥炭土+30%苗圃土+20%珍珠岩(或粗河沙)+少量的砻糠灰。

       2、栽种。先在花盆底部垫一层颗粒较大的土团,再铺上1-2cm配好的基质,放入种球,使基生根舒展、平铺(注意不要把基根剪除,可去除坏死老根)。一盆一球的种球置于盆中间,芽朝上;一盆多球的均匀排放,芽稍微朝向盆壁(以避免芽出盆后挤在中间),然后在鳞茎上盖土6-8cm(冬季种植)或8-10cm(夏季种植),因为百合生长期间主要靠茎生根吸收水分和养分,所以覆土一定不能太浅,否则茎节部不定根长不好,最终影响百合的生长,且容易倒伏。覆土后稍微将土压实,放置遮荫棚内,按一定间隔摆放整齐,不要太密,浇透一遍水。

       3、矮化处理。当盆栽百合芽出土5-10cm时,土施多效唑。试验表明,150mg/L的多效唑可使百合高度控制在20-25cm;100mg/L的多效唑可使百合高度控制在25-30cm;50mg/L的可使百合高度控制在35cm左右。只要掌握好施用时机,仅施用1次便可达到效果。施用多效唑可使盆栽百合矮化、株型紧凑、叶色加深、脚叶黄化现象减轻,对花朵和叶片的数量、大小均无影响,能明显提高盆栽百合的观赏效果。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