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花的养护要点有哪些
发布时间:12-04-22

        口红花又叫口红吊兰。是近几年才引入中国的优良的垂吊植物,花和叶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口红花的株形优美,茎叶繁茂,更奇特的是花冠红色,花萼筒状,有黑紫色绒毛,待长到2厘米左右时,花冠才会从萼口长出,筒状,鲜红色,如口红一般,因而得名。口红花对环境的要求较高,种植时需注意以下方面。

       光照要求。口红花是热带花卉,喜温暖而明亮光照的半阴环境。光照不足,容易造成枝条徒长且不易开花;光照过强,则叶片会变成红褐色。家庭养口红花时,最适宜吊挂在距南窗1米左右的地方。  

       盆栽用土。口红花的盆栽用土以微酸性为好,可用泥炭土、砂和蛭石配制成的盆栽培养土,并加入适量过磷酸钙。也可用腐叶土8份掺粗砂2份;还可用腐熟的牛粪、马粪掺入30%的粗煤炉灰渣栽培。  

      水肥要求。栽培口红花盆土宜经常保持湿润状态,但切忌盆内积水,尤其是盆上通气不良时,以免引起根系腐烂,冬季盆土宜稍干燥。夏季时应经常在叶面上喷洒雾水,增加叶面与周围环境的湿度以利其生长。

      口红花在平时需肥量较少,每隔两周施些腐熟的液肥,宁稀勿浓。上盆时可加入适量牲畜蹄角片和碎骨块作基肥。口红花在生长旺盛期,可15~20天施一次腐熟的有机肥液,过夏以后多施磷钾肥,如用磷酸二氢钾0.1%的溶液以及腐熟的鱼内脏水、骨头水等20倍的溶液能促进其秋花的开放。秋季天气逐渐凉冷时,要逐渐减少浇水量和施肥量。除在孕蕾开花前适当施些含磷稍多的液肥以外,一般情况下应少施肥或不施肥。口红花在室温适宜等条件下,花期会集中在12月至翌年的2月,这时应少施氮肥。

    修剪繁殖。置于室内摆设或吊挂观赏的口红花,一般开花期在1-2个月后就会结束,花朵随即凋谢,此时可将过长的下垂枝条修剪一次,以促使基部的新枝生长和萌发,来年开出更多的花朵。同时可配合花后修剪进行繁殖,将剪下来的枝条剪成8-10厘米,去掉下部部分叶片,斜插入素沙中,保持阴凉湿润,一个月左右生根,形成一棵新的植株。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