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些火棘的小知识
发布时间:12-04-24

火棘花在初夏开放,伞状花序,每个花序上都十几朵花成簇开放,花白色,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洁白如雪        火棘又名救兵粮、救命粮、火把果、赤阳子、台湾红果等,蔷薇科火棘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火棘树形优美,夏初白花繁密,入秋有果红如火、灿烂夺目,果实可在枝头上宿存四个多月,观赏期长,火棘是复伞房花序,每个花序上都有10-22朵白色小花,花期3-4个月,每到开花时,白色的花和翠绿的叶相映成趣,果实近球形,成穗状,每穗10-20个,九月底时开始变红,最终转为橙红色或深红色,十几个小红果挤在一起,像一群在嬉闹的小孩子,看着就觉得喜庆,怪不得有人把火棘叫做“吉祥果”了。火棘果可在枝头存放到春节以后,春夏看花,秋冬观果,因而观赏价值很高。

         火棘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矿质元素,可鲜食,也可加工成各种饮料;火棘果中含有生物增白物质,能有效抑制人体内各种色素酶的活力,使皮肤不产生色素,因而应用于化妆品中,有很好的美白、保湿功能;红果中还含有抑制龋齿的活性物质,又是制作牙膏的优质原料;红果含有丰富的水分、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C、D及矿物质钙、磷、铁和膳食纤维。对糖尿病,高血脂症,动脉硬化,便秘。解肝毒具有明显疗效,它能清除体内垃圾,改善体内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被誉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剂,尤其是红果中含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养分叫“菊泰”,是一种可促进性荷尔蒙分泌的精氨酸。所以被视为有助于人体筋骨发达,增强体力及壮阳的食物,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此外,红果的纤维可以刺激大肠蠕动,帮助排便,降低体内胆固醇,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的积存,达到预防中风,胃癌,子宫癌的功效。

        火棘果皮可以加工红色素,该色素安全无毒,着色力强,热稳定性好,耐光性、水溶性良好。是天然的优质食品添加剂。火棘的根皮、茎皮、果实含丰富的单宁,可用来提取鞣料。火棘根可入药,其性味苦涩,具有止泻、散瘀、消食等功效,果实、叶、茎皮也具类似药效。火棘树叶可制茶,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收敛止泻的作用。火棘木坚硬、韧性好,十年以上火棘是上等木质材料。

        火棘生命力顽强,耐旱、耐涝、耐瘠薄、耐盐碱、抗寒。适合我国各区生长,火棘苗通过修剪、控苗,又是理想的花卉盆景。它的根能自然生成畸形怪状,3—5年生火棘树根又可做根雕艺术品。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