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栽培山茶花
发布时间:12-05-09

        1、露地栽培    选半阴的地段,土壤疏松,排水好,富含有机质的微酸性土壤或沙土,挖大坑施足底肥栽培山茶花。株行距一般为30到40cm*50到60cm,并同时种好遮阴树。根据山茶花喜肥而不耐肥的特点,施肥的原则是薄施、勤施,水肥与干肥结合,干旱季节以水肥为主,多雨季节以干肥为主,用肥量不能过多。通常是:1份人畜粪尿加5~10份水,3~4月催芽长梢施用。用0.5%的磷酸二氢钾或15kg水加一滴三十烷醇的溶液,于春夏间隔每隔20~30天进行一次根外追肥,或在生长期每隔15~30天浇一次巩肥水(配置比例为10kg水+1kg硫酸亚铁+1kg饼肥,浸泡沤制20天后,每千克原液+20kg水使用)。一份油枯+25份水充分沤腐熟后,于夏秋之间追施1~2次。9~10月用鱼腥水为主掺少量骨粉或过磷酸钙施用。谢花后秋末或春初萌芽前,用58%的油枯,10%的厩肥,掺2%的骨粉或磷肥混合腐熟后,挖是非够施基肥。

        每次施肥时肥料不得沾到叶片上。施肥前需中耕除草,施肥后用清水冲洗叶片,稍干后要松土。经常用粪水、清水交替浇灌,保持土壤湿润,原则是不干不浇水,天旱则经常进行叶片浇水。若盛夏阳关强烈处必须搭荫棚。

        山茶花不宜强度修剪。在幼苗期必须及早定矮干,让其多发枝。入冬之萌芽前疏去过密的纤弱枝和扰乱树冠的枝条以及病虫枝、枯枝。萌芽后及时抹去不需保留的芽。从8月份开始进行摘蕾,疏去过多和瘦弱发育不好的花蕾。花凋谢后及时摘取残花。经整形修剪的山茶花树,以分枝低、节间短、内堂饱满、冠形完整、花多大而色艳的欣赏价值高。在严寒地区,入冬后要搭暖棚防冻防寒风。

        2、盆栽  盆土要求比大田栽培严格,要选富含有机质的酸性砂质土壤。一般用土泥6份、河沙3份、腐熟堆肥1份混合成培养土,或用黄壤4份、腐叶土4份、黄砂2份混合成培养土为好。

        小苗用口径为10~12cm、大苗用16~18cm的瓦盆或紫砂盆为好,不要把小苗放在大盆中。盆地用3片碎瓦片加一层粗砂,再加培养土。于秋末到第二年萌芽前移栽上盆。至于半阴湿润环境,盆下垫砖块,不要经常搬动,要经常进行压面和喷在场地喷水,保持空气湿度。

        水肥管理及修剪等基本上与地栽相同。贵重品种浇水,多采用盆地浸水法,至整个盆土湿润位置。

        盆栽山茶花施肥,多用巩肥水或根外追肥。一般春分治清明前后新梢萌发期,喷0.1%~0.2%尿素水溶液。花蕾膨大期,用0.1%的尿素8g、磷酸二氢钾5g、硼酸2g的15kg水溶液,每隔7~10天喷1次,也可盆土浸施。

         总之,浇水要一次浇足浇透,保持盆土湿润,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以防止徒长。冬季入室的盆栽山茶花要放在风向阳处,控制浇水,保持室内温度3~4摄氏度以上。

         另外,用0.000015赤霉素和0.000001的萘乙酸混合液,用上9号针头的注射器对直径1.0~1.5cm的花苞垂直注射,每日一次,每次3ml,连续5天,可使山茶花提前15~20天开花。2月用塑料大棚或袋,罩住露地或室外盆栽的孕蕾山茶花,保持20摄氏度以上,当叶片出现萎蔫时要开罩降温。在罩或套袋期间,追施稀薄沤制的巩肥水,可使花期提前15天左右。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