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花知识 / 养花技巧 /  养花注意事项:繁殖

养花注意事项:繁殖

家庭养花,自己繁殖新株、新苗,会更添养花乐趣。常用的方法有播种、扦插、分株、压条与嫁接。

养花注意事项:繁殖

播种

种于必须在完全成熟后采收。

干燥低温的贮藏条件可以延长种子寿命,家庭贮藏可用塑料袋包装后,置冰箱保鲜柜贮存。

春季开花的二年生草花在8月中下旬播种。秋季开花的一年生花卉在春季3月下旬-4月上旬播种。

播后覆土厚度为种子高度的2~3倍。

种子发芽,需要温度、水分与空气。一般20~25C最适发芽,播种床土不能板结,不能积水,以供发芽所需的氧气。

出苗后,具2~4叶,即应移栽。

花卉

扦插

是利用植物的根、茎、叶、芽等器官,离开母体后的再生能力,培育新株。

扦插用的土壤(基质)要疏松、透气、无害、家庭繁殖可利用砻糠灰、黄砂、珍珠岩、蛙石等材料。

木本植物用茎扦插应选当年生生长充实的枝条,取材长10~15cm,具3~4 个芽,扦入土中5~6cm。插条下端剪口应在有节的部位。休眠枝扦插在发芽前10~15天进行。绿枝带叶扦插,待新技成熟后,在生长期都能进行。但地上部的叶片要适当删剪除,以减少蒸腾,有利发根。

草本植物扦插应选组织充实的嫩茎,四季海棠、矮牵牛、何氏风仙、几内亚凤仙、一串红、万寿菊都易插活。

多肉植物大都可用叶片扦插。

家庭扦插用花盆做扦床,盆底垫瓦粒以利排水,经常保持土质的湿度,扦盆要避免阳光直射。如能经常喷雾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可以放置在日光下,月季夏季扦插10天左右就能发根。

花卉

分株与分球

一些宿根花卉与灌木,如萱草、砻尾、文竹、棕竹、旱伞草、腊梅、牡丹等生长数年后,株丛膨大,可以在早春或秋季,将株丛掘起后,分割成若干单株,分割时每株尽量多带根系,并减少分割伤口的面积。

郁金香、百合、水仙、唐菖蒲、红花酢浆草等球根花卉可以分出小球繁殖。

花卉

压条

桂花、山茶、腊梅等花木,可以将接近地面的枝条,不脱离母体,弯曲压入土中,促使入土部分枝条中部茎节发根.通常压条时期在3~4月进行,入土部分需进行刻伤或环状剥皮,以利伤口部位的愈伤组织发生新根,秋季在发根部位以下剪断,育成新株。

在花木植株上部,选直径0.5~1.0cm左右的枝条,进行环状剥皮,环带宽0.3~1.5cm。外用竹筒或薄膜套袋,剩装透气、保湿的材料,促进环剥部位发根,称空中压条,空中压条的适宜季节,以梅雨前为好。

花卉

嫁接

嫁接成活关键在于:嫁接材料的营养状况、亲和性、嫁接后的温湿度环境,及嫁接技术。常用方法有枝接与芽接两种。

展开全文
JamesZ
255粉丝   784获赞
+关注
爱养花的人
Copyright © 2013-2021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30995号-2
关注微信号:养花大全
关注养花大全
好内容抢先看
找花 找多肉 学养花 花友社区 花友晒花 APP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