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风车草(旱伞)吗?
发布时间:12-05-30

       旱伞草,别名风车草、水竹、伞草、水棕竹。旱伞草的形态优美,茎挺叶茂,层次分明,秀雅自然,四季常绿,观赏价值较高。很多人喜欢在室内养一盆风车草,翠绿挺秀的枝叶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

       旱伞草的绿色苞叶在茎杆顶部展开,有人觉得它像一把撑开的绿色小阳伞,因而称其为“伞草”,而有的人则觉得它像是一个个绿色的小风车,又叫它“风车草”。另外,它的花也极具特色,与苞叶配合得极为协调,如同在绿伞上又绘制了一片花卉图案,令整个植株更添风采,韵味十足。

        风车草(旱伞草)的株丛青翠,枝顶叶片密集呈伞状,姿态洒脱,素洁,适宜在冬暖地区的湿地丛植或片植,在湖岸浅水区栽植的,在明亮的水面上可形成优美的倒影,同时还兼有净水的功能,是湿地重要的绿化植物。还可与山石相配合,作为盆景观赏,别有一番韵味。

       风车草除了用于盆栽或水养观赏外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用途:随着鲜切花市场的拓展,风车草也被开发做切花用,姿态秀美,保持长久的风车草很受消费者的喜爱;风车草的材质柔韧,富于弹性,纤维极强,表面光滑,是竹编器具的原材料,用风车草编出的竹编器具和工艺品美观大方、经久耐用;风车草燃烧后能产生竹油、竹炭、竹油香气浓郁,可用作妆品的配料等;竹炭用于烤火、打铁、建筑涂料。风车草还可以当做拼图,切成不同形状,摆不同的图案;风车草叶榨汁后的汁液,可当做浅绿色染料,用来画画。此外风车草还有许多药用价值。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