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含笑
发布时间:12-05-31

别名:香蕉花(因为有一种特殊的香蕉味)、含笑、含笑梅、笑梅

学名/拉丁语名:Michelia figo 同物异名:Michelia fuscata

英名:Banana Shrub ,Port Wine Magnolia' 【科学分类】

界:植物界Plantae

门:被子植物门Magnoliophyta

纲: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目:木兰目Magnoliales

科:木兰科Magnoliaceae

属:白兰花属/含笑属Michelia

种: 含笑种M. figo

含笑是一种植物,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分枝多而紧密组成圆形树冠,树皮和叶上均密被褐色绒毛。单叶互生,叶椭圆形,绿色,光亮,厚革质,全缘。花单生叶腋,花形小,呈圆形,花瓣6枚,肉质淡黄色,边缘常带紫晕,花香袭人,浸人心脾,有香蕉的气味,这种花不常开全,有如含笑之美人,花期3-4个月。果卵圆形,9月果熟。

栽培简史与花文化:含笑叶绿花香,树形、叶形俱美,是重要的园林花木。栽培历史悠久,宋代诗人邓润甫诗句:“自有嫣然态,风前欲笑人。涓涓朝露泣,盎盎夜生春。”形容含笑花具有妩媚动人的嫣然美态,既有含笑本身娇羞婀娜的“笑”,又有人对含笑赞赏的笑意,非常有情。即使含笑“泣泪”时也楚楚动人,它清晨含苞泣露,入夜盎然芬芳。宁代杨万里诗句:“秋来二笑再芬芳,紫笑何如白笑强。只有此花偷不得,无人知处自然香。”
    含笑是中国重要而名贵的园林花卉,常植于江南的公园及私人庭院内。由于其抗氯气,也是工矿区绿化的良好树种。其性耐阴,可植于楼北、树下、疏林旁,或盆栽室内观赏。花蕾可供药用,花含芳香油,可入药。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