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莲常见的病虫害
发布时间:12-06-02

 1、马蹄莲软腐病

  症状:软腐病主要发生在马蹄莲茎基部和根状茎。感病植株首先在近地表的茎基部发生软腐,病害向上蔓延使叶片枯萎死亡,向下发展使根状茎粘滑软腐。花梗感病后,花变褐色,花梗很快腐折倒。

 病原及发病规律:马蹄莲软腐病是细菌性病害,病原为胡萝卜软腐欧文氏菌胡萝卜软腐变种。通常在5份以后植株开始枯黄时,如花盆内有雨水积存,这时马蹄莲的根状茎最易发生腐烂。该细菌也引起风信子软腐病

 防治办法:

  1.挖根状茎时,彻底剔除严重感病的根状茎,或切除腐烂部分,换掉病株周围的土壤,以减少侵染源,控制病害发生。

  2.用1000PPm农用链霉素浇灌病土。

2、马蹄莲根腐病

  症状:根腐病多在马蹄莲临近开花时发生。一般是植株下部或外层叶片最先变褐枯萎,病害不断向内层叶片发展、蔓延。已开放的花,其顶端变褐色,有时这种褐色可一直发展到叶柄和花梗,花姿畸形。将病株拔起,可见到很多根系已腐烂,剩下的根呈水渍状软腐,仅留下表皮,呈中空管状。病害从吸收根逐渐向根状茎蔓延,最后根状茎呈海绵状干腐。

  病原及发病规律:马蹄莲根腐病是由真菌中的隐地疫霉菌侵染引起的。病菌在土壤内存活,是一种由土壤传播的危害,简称土传播病害

  防治办法:

  1.根状茎消毒 彻底切除根状茎上的病斑,待干燥后,再用50摄氏度温水浸泡1小时,或用1%过乙酸溶液浸泡10分钟后再栽植。经过消毒处理的根状茎比未经处理的开始生长较慢,因此,最好提前半个月种植。

  2.土壤消毒 病土和盆钵须热力灭菌后,方能再用。也可用70%土菌消可湿性粉剂配成0.4%浓度喷洒土壤,但必须在种植前处理。

3、马蹄莲叶斑病

  症状:染病叶片产生淡褐色至黄褐色的病斑,多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少数病具有不明显的轮纹。病害发展到后期,病斑中央产生许多黑色小点状霉状物,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梗分生孢子。

  病原及发病规律:马蹄莲叶斑病是真菌性病害,由交链孢菌侵染引起的。该病菌在马蹄莲的病叶残体中越冬,借气流传播。夏季当荫棚内温度高、湿度大时,病害蔓延极快,每年以7-10月份危害最重,进入秋末后,病害逐渐减少并停止发展。但在温室内此病可长年发生,冬季入室的病株,在温室气温18-20摄氏度时,病害可继续发展和蔓延,这些带病植株便成为健康植株的传染源。在通风不良和养护条件差的情况下,发病普遍。

 防治办法:

  1.加强栽培管理 生长季节应根据马蹄莲的习性,将其放在荫棚下,使之生长健壮,减少发病。如置于阳光下直接曝晒,会削弱植株生长势而有利于发病。冬季在温室内也应将马蹄莲放置在北面。合理施肥,以促进植株生长旺盛,提高抗病力。

  2.及时清除侵染源 生长期发现病残叶及时清除。冬季入室前,彻底清除病叶残体,并集中处理,保持土面清洁,减少侵染源。3.药剂防治 发病普遍且严重的花圃,在发病初期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每15天1次,一般连续喷3次即可。

4、马蹄莲叶霉病

  症状:叶霉病主要危害马蹄莲的叶片,病斑多发生在叶尖和叶缘处。顺片首先由叶尖、叶缘开始失绿变黄,随后逐渐沿叶脉蔓延,并形成不规则形大斑。病害发展到后期,病叶背部产生墨绿色霉层。

  病原及发病规律:马蹄莲叶霉病是真菌中的球孢枝菌侵染所致。此菌是弱寄生菌,因此多发生在衰老的叶片上。在其他寄主上危害衰弱的花、果及枝干,如小苍兰叶霉病、女贞叶斑病、油棕叶霉病、文殊兰的花腐病和令箭荷花的霉斑病等。该病菌以菌丝或菌丝块在病株残体或在种子上越冬。翌年越冬病菌首先侵入弱的幼苗,成为传染源到植株生长后期进行传播蔓延,引起危害。

  防治办法:

  1.提高植株抗病力。叶霉病的病原菌是弱寄生菌,当植株生长衰弱时易被侵染,因此,必须加强管理,注意圃地卫生,及时拔除杂草,精心注意排灌,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力,是防治此病的重要措施 。

  2.采收无病植株的种子,避免将带菌的种子作繁殖材料,或在播种前用0.2%多菌灵种30分钟消毒处理后再播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