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菊花在各大节日开花的技巧
发布时间:12-06-08

        菊花的自然花期是在深秋时节。但是,在人工控制菊花的生长环境的情况下,能使它在四季开放,如果能控制菊花在节日期间开放,则更能增加菊花的观赏性,提高经济价值。

         一、元旦开花。方法有两种:一是在8月中旬进行连续光照,或用电光补足每天16—18小时的光照,抑制其开花。到国庆节前夕,让其接受自然光照,这样11月中、下旬即可现蕾,元旦开花。

        二、“五一”节开花。12月下旬剪除菊花的地上茎,并将盆栽菊花转移到15℃—25℃的温室,加强肥水管理,不久就会从老根基萌发出许多幼芽,每盆留1—2株健壮苗,3月中旬现蕾,4月下旬—5月开花。

        三、“七一”节开花。2月上旬清除上年残菊地上部分,并移放在15℃—25℃的温室,使其萌发出幼芽,每盆培育1—2株苗。从3月上中旬开始,每天下午2点进行遮光处理,连续40—50天,每天只给7—10小时的光照,这样4月下旬现蕾,6—7月上旬开花。

        四、国庆节开花。春天分株繁殖,6月中、下旬进行40—50天遮光处理,8月中下旬现蕾,国庆节前后开花。

在控制菊花的开花日期时要注意以下内容:

        1、需采用菊花老根萌发苗,前茬菊花应适当增施氮素肥料和控制盆土的水分,利于老根基迅速萌芽。

        2、温室里须注意透光度,如果采用简易温室时,光线强度不足,可用电灯光补充。若以普通灯泡供光,灯泡离植株的高度应在60—70厘米以上,以免烫伤或影响菊花生长发育,简易暗室或用黑布遮光必须以不透光为原则,并能保持通风。

        3、菊花生长前期要重视栽培管理,促健壮生长,待植株长到30-50厘米高度(视不同品种而异)才能进入光照生理发育阶段。

        4、若前期生长过快,植株过高,不便于遮光处理或搬移。可采取肥促水控,或在生长前期摘心(可多次),促使植株矮壮。

        5、遮光处理应连续进行,不间断。

        6、菊花通过光照发育阶段后,若遇27℃—28℃以上高温天气或10℃—12℃以下日平均温度,都会影响开花。高温季节要降温,冬季应加温。

        7、菊花每天光照不能少于6小时,否则,不能开花或延迟开花。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