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菊花的“赤脚”,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12-06-09

       菊花在傲霜绽放时,如果养护不得当,很容易造成植株下部脚叶脱落过多,形成叶片稀疏或下部无叶片的现象,俗称“赤脚”,菊花的赤脚非常影响植株的观赏价值,要及时预防。

       菊花的“赤脚”多是由于浇水不合理、施肥不正确和虫害侵袭所造成的,预防菊花“赤脚”也要从这三个方面进行。

合理浇水。  

       浇水除了要看季节和植株生长期外,主要应看盆土的干湿程度,盆土干则浇,不干则不浇,浇则必透。持续几天过干或过湿都会引起植株叶片发黄、脱落。夏秋季节气候炎热,盆土易干,应充分浇水,但中午不能浇。早晨浇水要足,傍晚时盆土干燥再浇一次,但不必浇足,因为晚间温度降低,蒸腾不旺,盆土太湿易使枝条徒长从而引起脚叶脱落,能用细喷雾喷洒叶面及地面更好,可以促使植株生长良好。浇水或阵雨后,如有泥土溅到脚叶上,应及时用清水喷洗干净,可避免脚叶发黄而脱落。

科学施肥。

       菊花喜肥,施肥时应注意,不使肥液沾污叶片,肥液沾污叶片也会引起脚叶脱落。为安全起见,施肥后用喷雾器喷清水一次,同时也应记住肥后“还水”。菊花施肥忌用单一肥或浓肥,特别是在着生花蕾时,经常使用含氮的肥料,脚叶容易脱落,也会使枝叶徒长。7-8月不宜多施肥,6-7天在清水中加10%的肥液即可。

防治病虫害。

       菊花在高温多湿季节易得叶枯病,在发芽和抽梢阶段常受蚜虫危害。一旦有病虫害,叶片即发黄脱落,须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