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百合的采收加工技巧
发布时间:12-06-12

       麝香百合雅致高洁,花香袭人是名贵切花花卉;麝香百合味甘、微寒,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是药食同源的良好药材。麝香百合的采收根据其应用不同而有所区别,对切花麝香百合采收时,要注意切花的保鲜。

药用、食用采收:

      麝香百合做药材和食品应用时,宜秋、冬采挖,除去地上部分,洗净泥土,剥取鳞片,用沸水烫过或微蒸后,焙干或晒干即可。鲜鳞片可直接加工食用。 

切花采收:

       麝香百合的花蕾膨大而呈乳白色时为采收适期,一般是开花前的1~2天采收。每10枝为1束,使花蕾朝上用包装纸包扎好,然后装箱上市。已开的花朵,包装时花瓣容易损伤,同时花粉易造成花瓣污染,使切花品质大为下降。因此,如遇已开的花朵,最好小心将花药剪掉。 

保鲜加工:  

       1、切花干贮:切花干贮于密封的塑料袋中,在0~1℃温度下可贮存28~42天。干贮的切花应在花序上最低的花蕾开始显色时采切,并立即用含有0.2毫摩尔/升硫代硫酸银、每升70克蔗糖和1克赤霉酸的溶液,在20℃下处理24小时。另1个选择是贮前用0.2毫摩尔/升琉代硫酸银加10%蔗糖液处理24小时。  

       2、切花湿贮:湿贮的切花应在花蕾期采切,先进行水合处理(同干贮),放入盛水容器中在0~1℃下可贮存28天。麝香百合切花在运输之前也应在含有硫代硫酸银和赤霉酸的保鲜液中进行处理。  

       3、切花保鲜液:切花对乙烯敏感,花茎在含有硫代硫酸银的保鲜液中脉冲处理20分钟有利于延长瓶插寿命。瓶插麝香百合的保鲜可于瓶插前用0.2毫摩尔/升硫代硫酸银或1000毫克/升赤霉素等预处理,也可直接插于30克/升蔗糖+200毫克/升8-羟基喹啉柠檬酸盐等保鲜液中。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