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风韵的文竹——文竹知识介绍
发布时间:12-06-13

       文竹又称云片松、刺天冬、云竹,是百合科天门冬属的多年生常绿藤本植物,是著名的观叶观形植物,文竹风姿秀雅,独具风韵,常做家庭盆栽用,近年来,文竹也被应用于切花市场,作为花卉的配材使用。了解文竹的知识,要了解文竹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作用等方面的内容。

形态特征:

       文竹根部稍肉质,茎柔软丛生,呈攀援状,叶退化成鳞片状,淡褐色,着生于叶状枝的基部;平常见到绿色的叶其实不是真正的叶,而是叶状枝,叶状枝纤细而丛生,呈三角形水平展开羽毛状,每片有6-13枚小枝,小枝长3-6 毫米,绿色。主茎上的鳞片多呈刺状,如同松针一般,精巧美丽。花小,两性,白绿色。l一3朵着生短柄上,花期春季。浆果球形,成熟后紫黑色,有种子1-3 粒。

生活习性:

       文竹原产南非,现世界各地多有栽培。其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严寒,不耐干旱,忌阳光直射。适生于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生长适温为15-25℃,越冬温度为5℃。

名称由来、花语:

       文竹不是竹,因其叶片轻柔,常年翠绿,枝干有节似竹,且姿态文雅潇洒,所以称为文竹,取其“文雅之竹”的意思。文竹象征永恒,朋友纯洁的心,永远不变。婚礼用花中,它是婚姻幸福甜蜜,爱情地久天长的象征。

文竹的作用:

       1、观赏作用:文竹的叶片纤细秀丽,密生如羽毛状,翠云层层,株形优雅,独具风韵,深受人们的喜爱,是著名的室内观叶花卉。文竹的最佳观赏树龄是1-3年生,此期间的植株枝叶繁茂,姿态完好。但即使只生长数月的小植株,其数片错落生长的枝叶,亦可形成一组十分理想的构图,形态亦十分优美。

       2、改善室内环境:文竹不但可以提高文化修养,而且可以对肝脏有病,精神抑郁,情绪低落者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它在夜间除了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有害气体外,还能分泌出杀灭细菌的气体,减少感冒、伤寒、喉头炎等传染病的发生,对人体的健康是大有好处的。

       3、药用价值:文竹的根可入药,有治疗急性气管炎和止咳作用,具有很好的润肺功能。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