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仙客来萎凋病?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15-02-26

       仙客来的萎凋病是由镰刀菌引起一种叶片萎蔫的疾病。染病初期,植株部分叶片发黄,晴天植株叶片呈现萎蔫,夜间可恢复,白天再度萎蔫,直到死亡。叶柄部分呈水肿状,在空气湿度大的情况下,病斑处长出棉絮状白色菌落,有时带淡红色。

       发病条件:多年栽培仙客来的温室,由于土壤带菌,随浇水病原从盆的底孔进入根部浸染。长势弱、根部有伤口的植株被侵染的可能性大。设施栽培周年发病,七八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防治对策: 萎凋病发生后大多数药无明显治疗效果,生产中应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疗。

       1、设施消毒。当仙客来全部出售后进行彻底清棚灭菌,清除枯叶、残花、杂草等废物后进行消毒。生长季节可在仙客来花蕾伸:出叶面前进行,用百菌清烟雾剂熏棚3次,第一次和第三次间隔四五天,第二次和第三次间隔7至10天。面积1亩的日光温室每,次用量三四盒。下午5点以后点燃烟雾剂,大棚密封4个小时以上再放风。

       2、种子消毒。播种时用1000倍高锰酸钾浸泡12小时,用清水淋去药液后播种。

       3、基质消毒。常规基质消毒在上盆前一周,每立方米用地菌灵500克拌土,或喷1000倍高锰酸钾。也可用必速灭于上盆前一个月拌土,每平方米20至30克。消毒后注意保护基质以防二次污染。使用前7天对已消毒的基质充分翻动,使其透气,挥发残留药物。

仙客来,仙客来萎凋病,仙客来的病虫害

      4、地面消毒。首先对地面进行彻底清刮,然后喷1000倍高锰酸钾,或每亩用3000克地菌灵拌适量洁净河沙,均匀撒在地面h。用必速灭每平方米30至60克,加适量洁净河沙撒施,深翻20厘米,上面覆地膜。土温10℃时熏蒸27天,15℃熏20天,20℃熏16天,25℃熏13天。

      5、盆具消毒。对已用过的盆具用1000倍高锰酸钾浸泡2小时,有条件可用新盆具。

      6、花盆离地栽培。如有条件应设置高架的专用花床或使用花盆架,让花盆离开地面。

      7、化学防治。发现感病植株或清除销毁,或用70%甲基托布津500克,加5公斤洁净河沙,与没有污染的蜂窝煤过筛炉渣混匀后干撒于病株盆土上,3天一次,连撒3次。用70%甲基托布津800至1000倍液、80%多菌灵800至1000倍液、杀毒凡800倍液、苯菌灵2000倍液交替使用灌根,每株每次灌药量100毫升,隔7至10天一次。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