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花后——郁金香
发布时间:15-03-04

        郁金香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当今风行全球的一代名花。它的花型奇特,像一个优雅的高脚酒杯,花色繁多,异彩纷呈;花型优雅脱俗。郁金香被广泛应用在园林艺术、鲜切花市场、艺术插花方面。是众所周知的世界名花,被誉为“世界花后”。

        起源: 郁金香原产地中海南北沿岸及中亚细亚和伊朗、土耳其、东至中国的东北地区等地,确切起源已难于考证,但现时多认为起源于锡兰及地中海偏西南方向。而今郁金香已普遍地在世界各个角落种植,其中以荷兰栽培最为盛行,成为商品性生产。中国各地庭园中也多有栽培。早在17世纪奥斯曼帝国的御花园中,曾专门种给皇室贵族观赏。郁金香所散发的魅力使许多人士为之倾倒。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公园和游览圣地都少不了它。美国的白宫,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等的花坛上,每年都有无数游客来浏览和观赏它的芳容。

       形态特征:  郁金香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盈尺。茎叶光滑具白粉,叶形长圆,每棵有叶3~5片,色泽粉绿。花蕾从基部伸出,着生于花柄的顶端,单生直立,每朵6瓣,内有雌蕊1枚,雄蕊6枚,花容端庄,色色俱备,活像一个高脚的酒杯,鲜艳夺目,异彩纷呈,细赏之下有如春风扑面,令人心旷神怕。花期一般为3~5月,有早、中、晚之别。蒴果3室,室背开裂,种子多数,扁平。

       生活习性:郁金香原产伊朗和土耳其高山地带,由于地中海的气候,形成郁金香适应冬季湿冷和夏季干热的特点,其特性为夏季休眠、秋冬生根并萌发新芽但不出土,需经冬季低温后第二年2月上旬左右(温度在5℃以上)开始伸展生长形成茎叶,3~4月开花。生长开花适温为15~20℃。花芽分化是在茎叶变黄时将鳞茎从盆内掘起放阴冷的室外内度夏的贮藏期间进行的。分化适温为20~25℃,最高不得超过28℃。  

郁金香,世界花后

       郁金香属长日照花卉,性喜向阳、避风,冬季温暖湿润,夏季凉爽干燥的气候,最怕炎热和闷娟不通风的环境。8℃以上即可正常生长,一般可耐-14℃低温。耐寒性很强,在严寒地区如有厚雪覆盖,鳞茎就可在露地越冬,但怕酷暑,如果夏天来的早,盛夏又很炎热,则鳞茎休眠后难于度夏。要求腐殖质丰富、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壤土。忌碱土和连作。

       另外,要注意的是,郁金香的花朵中有毒碱,和它呆上一两个小时后会感觉头晕,严重的可导致中毒,过多接触易使人毛发脱落。所以,郁金香漂亮也不要贪看呀,更不要将它摆放在卧室中。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