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兰
发布时间:12-06-18

      君子兰别称大花君子兰、大叶石蒜、剑叶石蒜、达木兰,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长达30-50天,以冬春为主,元旦至春节前后也开放。君子兰植株俊秀,花美如兰,叶形似剑,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宜盆栽室内摆设,为观叶赏花,也是布置会场、装饰宾馆环境的理想盆花。还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和药用价值,是人们的首选品种。

形态特征:

       君子兰的植株文雅俊秀,有君子风姿,花如兰,因而得名。根肉质纤维状,叶基部形成假鳞茎,叶形似剑,长可达45厘米,互生排列,全缘。伞形花序顶生,每个花序有小花7~30朵,多的可达40朵以上。小花有柄,在花顶端呈伞形排列,花漏斗状,直立,黄或橘黄色。可全年开花,以春夏季为主。果实成熟期10月左右。

生活习性:

        君子兰原产于非洲南部,生树下面,所以它既怕炎热又不耐寒,喜欢半阴而湿润的环境,畏强烈的直射阳光,生长的最佳温度在18-22℃之间,5℃以下,30℃以上,生长受抑制。君子兰喜欢通风的环境,喜深厚肥沃疏松的土壤,适宜室内培养。

品种分类:

         目前发现的君子兰共有五种,分别称作垂笑君子兰(Nobilis),大花君子兰(miniata),细叶君子兰,也翻译为花园君子兰(gardenii),有茎君子兰(caulescens)和奇异君子兰(mirabibis),另外2004年在纳塔尔南部又发现了一种叫做沼泽君子兰(Robust or swamp)。也就是说目前被南非君子兰协会承认的只有以上六种君子兰。  

        其中,所有的中国君子兰都属于君子兰属中的大花君子兰,且花色以红色和桔色为主。与其它国家的花艺相对,中国的君子兰以叶艺为主。按花系品系分类,中国的君子兰属于君子兰属中大花君子兰类的红色和桔色花系。

        1、垂笑君子兰。  垂笑的叶非常硬和粗糙,呈条带状,叶端非常钝。它的花序上一般有20-60朵小花,下垂状。花为多为暗桔色,花瓣尖端为绿色。但也有粉黄色到暗红之间色彩的花。果实中一般有1-2个种子,果皮是红色的,红果实要9个月才成熟。垂笑君子兰的成长期非常漫长,从一粒种子,到开花,需要8至1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

        2、大花君子兰。在原生态区域里,大花君子兰叶片宽度一般不超过50毫米,很少达到90毫米的。花的形状有细瓣的,也有宽瓣的,象喇叭一样。里侧的花瓣一般比外侧的花瓣要宽。花的颜色一般是桔色的,有黄白色的内芯。当然也有从黄白色系到暗红色系之间的颜色的花。非常淡的和非常深的颜色的花是比较稀少的。开花时一个花苞里一般有20朵左右的花,也有达到40朵的。浆果中的种子有1-20颗,一般不到10颗。

        3、细叶君子兰(花园君子兰)。花园君子兰的叶片呈鲜绿色,非常狭长,叶端尖。花期长,从深秋到冬季。花色一般呈桔红色,花瓣尖端有非常明显的绿色。花色也有从黄色到红色之间的其他颜色。花朵呈弧状下垂,不像有茎君子兰和垂笑君子兰那样下垂的厉害。每个浆果中有1-2个种籽。果实成熟要12-15个月!

        4、有茎君子兰。  有茎君子兰的高度在500至1500毫米。成兰有地上茎,长度达1米,特殊情况下也有达3米长的。软平而尖的叶片呈弓状,约35-70毫米宽,30-60厘米长。一般在春夏开花。花朵下垂如垂笑,花色为桔红色,瓣尖为绿色。圆且红的浆果中有1-4料种籽,浆果的直径为9-13毫米。种子一般在冬季成熟,成熟期为授粉后6个月。

        5、奇异君子兰。奇异君子兰长在遍地石块的山的斜坡上的裂缝中的腐殖质里,它们或者独居,或者群生。奇异君子兰的叶片中央都有一白色条纹,区别于其它君子兰品种,而且,它的种子只需经历5个月即可成熟。奇异君子兰是一个新发现的品种,它的身份在2001年2月份才被正式确定。

        6、沼泽地君子兰。  沼泽君子兰直到2004年才被正式确定种属,沼泽君子兰是最大的一种君子兰,能长到1.8米高,在沼泽区,极个别根系则能长达4.5米。沼泽君子兰的叶片柔韧且有着平滑的边缘,其叶尖为圆型,叶片中央有淡白色条纹,叶片的长度往往在30-120厘米之间,宽度往往在3-9厘米之间,叶基往往是无色素的。沼泽君子兰一般在3-8月开花,花序中一般有15-40朵桔红色的绿色瓣尖的垂管状的小花朵,花梗由红到绿,它的果实呈圆球状,红色,一般有4个以内的种籽在果实里,果实成熟期达12个月。

花语:

        君子兰的花语为君子谦谦,温和有礼,有才而不骄,得志而不傲,居于谷而不卑。

        它那厚实光滑的叶片直立似剑,象征着坚强刚毅、威武不屈的高贵品格;它丰满的花容、艳丽的色彩,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和幸福美满。

        喜欢这种花的你是个思想冷静、观察力强的人,可是在感情上会比较冲动,容易发生一见钟情。你对爱情很专一,一旦成为爱的俘虏,你是可以牺牲和奉献自己的。但太过激情和热烈的恋爱并不适合你。

作用:

        1、装饰家居,美化环境。  君子兰的花朵不像牡丹花那样富丽堂皇,也不像茉莉花那样芳香浓郁,更没有月季花的艳丽多姿,但她叶色苍翠有光泽,花朵向上形似火炬,花色橙红,端庄大方,是美化环境的理想盆花,垂笑君子兰花朵下垂,含蓄深沉,高雅肃穆,另有一番韵味。

        2、净化空气。    一株成年的君子兰,一昼夜能吸收1立升空气,释放80%的氧气,在极其微弱的光线下也能发生光合作用。它在夜里不会散发二氧化碳,在十几平方米的室内有两三盆君子兰就可以把室内的烟雾吸收掉。特别是北方寒冷的冬天,由于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君子兰会起到很好的调节空气的作用,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君子兰是最适合摆放在卧室的绿色植物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