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
发布时间:12-06-18

         蔷薇是蔷薇科蔷薇属的植物,又称野蔷薇,茎细长,蔓生,枝上密生小刺,羽状复叶,小叶倒卵形或长圆形,花白色或淡红色,有芳香。花可供观赏,果实可以入药。蔷薇花芳香美丽,观赏价值较高,与玫瑰、月季并称“蔷薇三姐妹”。

形态特征:

        蔷薇花是一种蔓藤爬篱笆的小花,很多栽培种花芳香而美丽,常为白色、黄色、橙色、粉红色或红色;野生蔷薇花单生或成小簇;花瓣通常5枚,栽培种常重瓣,蔷薇花花期5~9月份,次第开放,有半年之久。蔷薇为直立、攀缘或蔓生灌木。茎通常具多数形状大小不同的刺。羽状复叶,互生,小叶近卵形,具锐齿。果为假果,由花托发育而成,肉质,浆果状,称蔷薇果,有的可食。

分布特点:

         蔷薇是近世界性分布的,主要原产于北半球温暖地区;大部分原产于亚洲,小部分原产于北美,极少数种类原产于从欧洲到非洲西北部一带。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蔷薇容易杂交,从而产生与亲本具有某些共同特征的类型,因此要确定其基本种类很不容易。在100多种蔷薇中,只有不到10种(多原产于亚洲)用来杂交,育成今天种类甚多的植于庭园的蔷薇。

生长特性: 

        蔷薇喜阳光,亦耐半阴,较耐寒,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能露地越冬。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耐瘠薄,但栽植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而又排水通畅的土壤中则生长更好,也可在粘重土壤上正常生长。不耐水湿,忌积水。新株定植时要施入腐熟有机肥。霜植后头一二年可于每年深秋开沟施一次基肥,以利生长和开花。萌蘖性强,耐修剪,抗污染。

主要品种:

          蔷薇常见栽培的主要变种有:

         粉团蔷薇:花型较大,单瓣,粉红或玫瑰红色,多花簇生呈伞房状;

         荷花蔷薇,花重瓣,粉色至桃红色,多数簇生;

         七姊妹,花重瓣,深粉红色,常7~10朵簇生在一起,具芳香;

         白玉堂,花白色,重瓣,常7~10朵簇生;

         日本无刺蔷薇,花白色,单瓣,一村枝多花,聚状开放,香。

蔷薇花语:

        蔷薇的花语代表爱情和爱的思念。盛开的蔷薇铺张华丽,给予人对爱情的憧憬,然而爱情不只是一场美丽的梦,花虽然会凋谢,心中的最爱却永不凋零,蔷薇就是恋的起始、爱的誓约。  

蔷薇作用:

        蔷薇有藤,生长迅速,叶片茂盛,是家庭绿化遮阳的好帮手;蔷薇花多,开花期万花怒放,十分壮观,使人心情舒畅;蔷薇花可以吸收废气,阻挡灰尘,净化空气;蔷薇病虫害少,管理粗放,适宜家庭种植。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