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
发布时间:12-06-19

       丁香花可分为药用丁香和观赏用的丁香花。药用丁香为双子叶植物药桃金娘科植物,而观赏丁香又叫百结、情客、紫丁香、子丁香、洋丁香,木犀科丁香属落叶灌木,是著名的庭园花木,花序硕大、开花繁茂,花色淡雅、芳香,习性强健,栽培简易,因而在园林中广泛栽培应用。这里主要介绍一下观赏用的丁香花。 

形态特征:

       丁香花是木犀科丁香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因花筒细长如钉且香故名。紫丁香花植株高2~8米,叶对生,全缘或有时具裂,罕为羽状复叶。花两性,呈顶生或侧生的圆锥花序。花色  丁香花紫、淡紫或蓝紫,也有白色紫红及蓝紫色,以白色和紫色为居多。蒴果长椭圆形,室间开裂。

品种大全:

  丁香全世界约27种,中国有野生种类22种,其中18种为特有种,日本、朝鲜、阿富汗等国家有6种、欧洲有2种。丁香属有着丰富的多样性:花色有紫色、紫红、蓝紫、黄、红和白色,可谓五彩缤纷;花期从4月的早花到7月的晚花持续两季;株型高大与小巧玲珑并存。丁香属植物多样性的形成是由于广泛的地理分布和各异的生境,特别是异花授粉的繁育机制提供了丰富的种内和种间杂交的可能性,并由此产生了众多具有优异观赏性状的丁香品种。在丁香属植物自然演化发展以及人类长期引种栽培的过程中,通过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使其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得到了充分体现,目前世界范围栽培品种近千种。 

   丁香原产我国东北北部至西南地区,现在仍有许多野生种,如小叶丁香、毛叶丁香、裂叶丁香、红丁香、辽东丁香等,均可移植栽培。丁香是雅俗共赏的观赏植物,开时芳菲满目,清香远溢。用以露植在庭院、园圃,用以盆栽摆设在书室、厅堂,或者作为切花插瓶,都会令人感到风采秀丽,清艳宜人。

花语:

       丁香花是十月十四日的生日花,寓意勤奋、谦逊,象征学校的良好校风。丁香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在古典诗词中她象征着美丽,高洁,幽怨。

   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受天神所祝福,有光辉的人生。由于太聪明,而有喜欢走捷径的毛病。希望在追求的过程中,别忘了最终的目的。

        在法国,“丁香花开的时候”意指气候最好的时候。生日是5月17日或者6月12日的人的幸运花是丁香花。在西方,该花象征着“年轻人纯真无邪,初恋和谦逊”。

        丁香花拥有天国之花的光荣外号,也许是因为它高贵的香味,自古就倍受珍视。因此丁香花的花语,也是配得上天国之花外号的光辉。

产地分布:

       丁香花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栽培,主要分布在东亚、中亚和欧洲的温带地区。中国是丁香的自然分布中心,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日本、朝鲜、阿富汗等国家有6种、欧洲有2种。

        中国的丁香花由东北至西南均有分布,而以秦岭及西南地区所产种类较多。野生种多分布在海拔800~3800米的山地,栽培地区则主要在北方各省。

        丁香花是我国最常见的观赏花木之一,绽开于百花斗妍的仲春,芳香袭人,花繁色丽,纷纭可爱。据说在宋代就已广泛栽培,那时有人在土岗上用丁香点缀假山园景,称为“丁香嶂”。

生活习性:

       丁香花喜充足阳光,也耐半荫。适应性较强,耐寒、耐旱、耐瘠薄,病虫害较少。以排水良好、疏松的中性土壤为宜,忌酸性土。忌积涝、湿热。一般不需要多浇水,丁香不喜欢大肥,不要施肥过多,否则影响开花。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