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
发布时间:12-06-19

基本简介:

昙花是石竹目仙人掌科昙花属植物,又名琼花、月下美人、昙华、月来美人、夜会草、鬼仔花、韦陀花,昙花夏秋季晚间开大型白色花,花漏斗状,有芳香。原产墨西哥。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霜冻,忌强光暴晒。宜含腐殖质丰富的沙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5℃。

形态特征:

灌木状肉质植物,高1~2m。主枝直立,圆柱形,茎不规则分枝,茎节叶状扁平,长15~60cm,宽约6cm,绿色,边缘波状或缺凹,无刺,中肋粗厚,没有叶片。花自茎片边缘的小窠发出,大形,两侧对称,长25~30cm,宽约10cm,白色,干时黄色;雄蕊细间仅几小时;花被管比裂片长,花被片白色,干时黄色,雄蕊细长,多数;花柱白色,长于雄蕊,柱头线状,16~18裂。浆果长圆形,红色,具枞棱多汁。种子多。

昙花枝叶翠绿,颇为潇洒,每逢夏秋夜深人静时,展现美姿秀色。此时,清香四溢,光彩夺目。盆栽适于点缀客室、阳 台和接待厅。在南方可地栽,若满展于架,花开时令,犹如大片飞雪,甚为壮观。昙花的开花季节一般在6~10月,开花的时间一般在晚上8~9点钟以后,盛开的时间只有3~4个小时,非常短促。昙花开放时,花筒慢慢翘起,将紫色的外衣慢慢打开,然后由20多片花瓣组成的、洁白如雪的大花朵就开放了。可是只3~4小时后,花冠闭合,花朵很快就凋谢了,真可谓“昙花一现”!

生态习性:

昙花生于富含腐质的砂质土壤,喜温暖湿润和多雾及半荫的环境,不宜暴晒,不耐寒。要求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

它在半日照的环境下生长最好用叶枝进行扦插,成活机率达百分之百,连小孩子都可进行育苗和繁殖.昙花的幼小花蕾成下垂性,绽放前则向上弯起,一般在夏季开花,大约晚间六.七点徐徐开启,十点左右完全盛开,因其开放时间甚短,仅数小时即会凋谢固有"昙花一现"之说.喜温暖湿润及半荫的环境,要求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地理分布:

昙花原产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苏里南和哥斯达黎加,因美丽而不失优雅,现全球均有栽培。目前全国各地,普遍栽培,乡间几乎家家庭院可见,城市住户的庭院或阳台也常有种植。

药用功效:

主治--肺热咳嗽;肺痨;咯血;崩漏;心悸;失眠;清肺,止咳,化痰。治心胃气痛,最适于肺结核。

具有软便去毒。清热疗喘的功效。主治大肠热症、便秘便血、肿疮、肺炎、痰中有血丝、哮喘等症。花具有强健的功效,兼治高血压及血脂肪过高等。用法:可煮水或炖赤肉服食,也可用鲜品导制调蜂蜜饮服。炖赤肉通常加米酒,与清水各半;或调加生地。淮山及决明子共享。

昙花花语:

昙花的花语:刹那间的美丽,一瞬间的永恒。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