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兰
发布时间:12-06-25

基本介绍:

球兰是萝藦科球兰属植物,又名爬岩板,草鞋板,马骝解、狗舌藤,壁梅,雪梅,玉蝶梅,玉叠梅,生于平原和山地,附生于树上或石头上。

形态特征:

多年生蔓性草本,茎呈蔓性,节间有气根,能附着他物生长;叶对生,厚肉质,叶色全绿。花腋生或顶生,球形伞形花序,小花呈星形簇生,清雅芳香。

全株有乳汁;附生于树上或石上,茎节上生气根。叶对生,内质;叶柄长3-4.5cm,宽1-1.5cm,先端钝,基部圆形;侧脉约4对,不明显。聚伞花序形状,腋生,有花约30朵,总花序梗和花梗被柔毛,花白色,直径2cm;花萼5深裂;花冠辐状,花冠简短,裂征外面无毛,内面具有乳头状突起;副花冠星状,直立;花粉块每室1个,伸长,侧边透明。蓇葖果线形,长7.5-10cm,光滑。种子先端具白色绢质种毛。花期4-6月果期7-8月。

生长习性:

喜高温多湿的半阴环境及稍干土壤,夏秋季须防止阳光曝晒。虽然在无直射阳光处也能生长,但每天需要3—4小时充足阳光才能开花。喜肥沃、透气、排水良好的土壤,生长期间要求充足水分,但忌过湿。秋后逐渐减少浇水

主要用途:

球兰外形优美,可以作为观赏和园林布置上,除此之外,球兰还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利湿的作用。用于流行性乙型脑炎,肺炎,支气管炎,睾丸炎,风湿性关节炎,小便不利;外用治痈肿疔疮。

球兰花语:青春美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