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菰
发布时间:12-06-25

        慈姑属淡水植物,约20种,广布全球。多年生,草本,生长于浅湖、池塘和溪流。叶似箭头,有肉质球茎,可食。花有3枚圆形花瓣。北美最常见种是宽叶慈姑,叶箭形至禾草状,被广泛引种以扩大禽类食源。慈姑分布于欧洲大部分地区,在中国则栽培以食用其球茎。

简介

        别名:慈菇、燕尾草、白地栗、燕尾草、芽菇等科属:泽泻科,慈菇属、天南星科本草植物类别:多年生挺水植物《本草纲目》说:“慈姑一株多产十二子,如慈姑之乳诸子,故以名之。燕尾,其叶之象燕尾分叉,故有此名也”。《本草纲目》称其“达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润皮毛”,是无公害绿色保健食品中的上等珍品。中医认为茨菇性味甘平,生津润肺,补中益气,对劳伤、咳喘等病有独特疗效。茨菇每年处暑开始种植,元旦春节期间收获上市,为冬春补缺蔬菜种类之一,其营养价值较高,主要成份为淀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富含铁、钙、锌、磷、硼等多种活性物所需的微量无素,对人体肌能有调节促进作用,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

形态特征

        多年生挺水植物。形态特征:高达1.2m,地下具根茎,先端形成球茎,球茎表面附薄膜质鳞片。端部有较长的顶芽。叶片着生基部,出水成剑形,叶片箭头状,全缘,叶柄较长,中空。沉水叶多呈线状,花茎直立,多单生,上部着生出轮生状圆锥花序,小花单性同株或杂性株,白色,不易结实。花期7一9月。慈菇属植物现有25种,我国约有5—6种。

        突出特点是慈菇为单子叶植物却没有胚乳。

食用菜谱

        做茨菰是新海派菜的一种,烹饪方法主要有炒、烧汤和红烧三种。红烧的茨菰吃起来非常粉嫩润滑,间或有微微的苦味。炒的茨菰酥脆可口,而茨菰汤可以让人唇齿留香。但是千万不要尝试用素菜去做,这主要是因为茨菰和肉菜一起做的时候会吸进一些油脂,这样能中和茨菰本身的苦涩味道。而和素菜一起做的话,茨菰也会吸收其他蔬菜自带的菜味和苦味,从而变得异常苦涩难吃。

        据南农大园艺学院蔬菜学专家介绍,茨菰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消炎解毒、生津润肺、补中益气的作用。但茨菰属于水生蔬菜,对铅等重金属具有较强的吸收、积累能力。铅已是环境中的重点污染物之一,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及三废的大量排放,水体中的铅等重金属含量越来越高。南农大联合扬州大学的蔬菜专家对江苏省最常见的两个茨菰品种——苏州黄、紫圆作了栽培试验,研究发现随着水体、土壤中铅浓度的增加,茨菰各部位铅含量呈上升趋势,铅残留量以茨菰球茎表皮最高,顶芽次之,去皮球茎最少;当土壤和水中的铅浓度达到每升50毫克时,茨菰顶芽的铅残留量为每公斤0.22-0.25毫克,表皮的为0.29-0.37毫克,均超过每公斤0.2毫克铅这一无公害蔬菜产品国家标准限量值;如果将茨菰球茎表皮去除后,铅残留量为每公斤0.11-0.12毫克,低于国家标准,这时食用,相对安全。相关试验数据还表明,当土壤和水中的铅浓度达到每升100毫克时,茨菰球茎表皮、顶芽、去皮球茎的铅残留均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专家说,茨菰球茎在土壤中成长,表皮直接接触土壤中的铅而导致吸收和积累较多,从而使得茨菰球茎表皮的铅积累量最高。所以吃带皮的茨菰容易引发铅中毒。因此,为保证茨菰食用安全,加工时首先不要怕麻烦,认真去除表皮,其次不要怕浪费,要把顶芽掐掉。

食疗价值

1.茨菰含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钾、磷、锌等微量元素,对人体机能有调节促进作用。

2.茨菰还具有益菌消炎的作用。

3.中医认为茨菰性味甘平,生津润肺,补中益气,所以茨菰不但营养价值丰富,还能够败火消炎,辅助治疗痨伤咳喘。

        泽泻科水生草本植物慈姑的球茎。又称茨菇、白地栗。其植物又称藉姑、燕尾草、河凫茨、剪刀草、水慈菇等。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冬、春季采收,去茎叶,洗净,除去外皮,鲜用。

        味甘,微寒。能清热利尿、能淋,化痰止咳。用于湿热小便不利,或热淋、砂淋,肺热咳嗽,煎汤服;炖肉或以蜂蜜拌蒸食用,有益脾润肺之功,可用于肺虚咳嗽痰血等。每日可用30—180g。妇女娠期和产后不宜服用。

 茨菰红烧肉的做法

1.洗净五花肉和茨菰,五花肉切成2cm见方的块,茨菰削去外皮,待用。

2.将锅中的水烧开,放入五花肉块汆烫30秒,捞出并沥干水分。

3.大火烧热炒锅中的油,待油温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大葱段、鲜姜片和八角爆香,倒入五花肉块和茨菰煸炒片刻,调入料酒、头道鲜特级老抽、头道鲜特级生抽、白砂糖和盐翻炒均匀,并加入适量的水盖上盖子将锅盖儿盖上转中火焖烧至原料成熟约40分钟。

4.最后调入芝麻香油拌炒均匀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