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
发布时间:12-06-25

        冬青是常绿乔木,高达13米;树皮灰色或淡灰色,有纵沟,小枝淡绿色,无毛。叶薄革质,狭长椭圆形或披针形,长5—11厘米,宽2—4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疏生浅齿,干后呈红褐色,有光泽;叶柄常为淡紫红色,长0.5—1.5厘米。聚伞花序着生于新枝叶腋内或叶腋外,雄花序有花10—30朵,雌花序有花3—7朵;花瓣紫红色或淡紫色,向外反卷。果实椭圆形或近球形,成熟时深红色;分核4—5,背面有1纵沟。花期5—6月,果熟期9一10月。

习 性

        冬青为亚热带树种,产长江中下游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及四川、贵州、广西、福建等省(区),喜温暖气候,有一定耐寒力。适生于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壤土。较耐阴湿,萌芽力强,耐修剪。对二氧化硫抗性强。

医疗

        冬青的叶、 根、皮可入药,性寒味苦涩,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之功效。冬青叶含有原儿茶酸,有抑菌作用。

        主治:子浸酒,去风虚,治痔疮。叶烧灰,可治皮肤皲裂,灭瘢痕。

        附方:冬青,现在又称四季青,其叶在临床上:内服可治感冒、肺热咳嗽、小便淋沥、泻痢等下。外用可治汤火伤、外伤出血等症。  

        冬青:入肝肾。补肝强筋,补肾健骨。

作用

一、种子及树皮供药用,为强壮剂,叶子有清热解毒作用,可治气管炎和烧烫伤;

二、树皮可提取栲胶;木材坚硬,可作细工材料。

三、树皮含鞣质,可做原儿茶酸、挥发油等。

详细介绍

       冬青在古代称槲寄,它生出自《新修本草》载:“此多生槲、榉、柳、水杨、枫等树上,子黄、大如小枣子。惟虢州有桑上者,子汁甚粘,核大似小豆。叶无阴阳,如细柳叶而厚;脆茎粗短。”《图经》:“叶似龙胆而厚阔,茎短似鸡脚,作树形,三月、四月花黄赤色,六月、七月结子,黄绿色,如小豆,以汁稠粘者良也。”与槲寄生相似 ;按郑櫵《通志》云:寄生有两种,一种大者,叶如石榴叶;一种小看,叶如麻黄叶,其子皆相似。大者曰茑,小者曰女萝。”《通志》所云“大者”似桑寄生,“小者”似槲寄生。《本草》记载,寄生自古品种不止一种。按苏恭谓:“多生枫、槲、榉、柳、水杨等树上,叶无阴阳,如细柳叶而肥厚,茎粗短,子黄色,大如小枣,惟虢州有桑上者,子汁甚粘,核大似小豆,九月始熟,黄色。”与本种形态相符。 槲寄生灌木,高30~80cm。茎、枝均圆柱状,二歧或三歧,稀多歧分枝,节稍膨大,小枝的节间长5~10cm,干后具不规则皱纹。叶对生,稀3被轮生,叶柄短;叶片厚革质或革质,长椭圆形至椭圆状披针形,长3~7cm,宽0.7~2cm,先端圆形或圆钝,基部渐狭;基出脉3~5 条。雌雄异株;花序顶生或腋生于茎叉状分枝处;雄花序聚伞状,总苞舟形,通常具花3朵,中央的花具2枚苞片或无;雄花萼片4;花药椭圆形;雌花序聚伞式穗状,具花3~5朵,顶生的花具2苞片或无,交叉对生的花各具1被苞片;雌花花蕾时长卵球形,花托卵球形,萼 片4;柱头乳头状。浆果球形,具宿存花柱,成熟时淡黄色或橙红色,果皮平滑。花期4~5月,果期9~11月。

花语

十月十一日 生日花:冬青树          10月11日生日花语:生命(Life)

        这种植物的果实,具有在整个冬季都不会从树枝上掉下来的特性。当鸟儿没有饲料,饥饿难忍时,冬青树的果实正好可以维持生命。因此,冬青树的花语就是——生命。

        今天出生的你或凡是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懂得生命的重要与可贵,是天生具有慈悲心肠的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难以拒绝别人的要求。所以请特别注意,男女之间的异性关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