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
发布时间:12-06-26

        红花,又称草红花。双子叶植物,菊科,干燥的管状花,长约1.5厘米,橙红色,花管狭细,先端5裂,裂片狭线形,长5~7毫米,雄蕊5枚,花药黄色,联合成管,高出裂片之外,其中央有柱头露出。具特异香气,味微苦。以花片长、色鲜红、质柔软者为佳。主产河南、浙江、四川等地。活血通经,去瘀止痛。活血通经药。

简介

  菊科红花属中的栽培种,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黄蓝、红蓝、红蓝花、草红花、刺红花及红花草。红花产量和含油率均高,栽培管理简便,适于机械耕作,是一种新兴的油料作物。 用红花油可制造人造奶油、烹调油、蛋黄酱和色拉油。含亚油酸高达73-80%,是一种很好的干性油;不含亚麻酸,适于生产醇酸树脂,花中含黄色素20-30%,含红色素0.3-0.6%,带壳饼粕中蛋白质含量为19%,去壳饼粕蛋白质含量为36%,中国栽培红花历史悠久,自魏至今的1700多年间,河南省作为主要红花产区而保持至今。全国有25个省市(自治区)均有分布,新疆、河南、四川和浙江等地为主要产区。

  印度栽培红花面积最大,为60多万公顷,约占世界红花面积的50%。中国1979年种植红花2万多公顷,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播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80%以上,主要分布在塔城、昌吉和伊犁地区。

        株高30-80cm,茎直立,基部木质化,表面具细线槽纹,上部有分枝。叶互生,花序大,顶生,总苞片多列,先端尖锐,外面2-3层呈叶状披针形,花托扁色,雄蕊5枚,花药聚合,雌蕊1个,花柱细长,伸出花药管外面,柱头2裂,裂片短,舌状。瘦果椭圆形或倒卵形,种子白色、灰色或暗色条纹等。冠毛无或鳞片状。抗旱、耐寒、耐盐碱,对土壤肥力的要求也不严格。根系发达,主根入土达2m以上,耐旱性强。生育过程中怕涝。为长日照植物,以栽培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肥沃、中性反应的沙质壤土或粘质壤土上为好。红花比较耐盐碱,土壤含盐量为0.4%时尚能正常生长。点播或条播,多采用45cm或60cm等行距条播:或采用60×20cm宽窄行播种。每公顷播量15-60kg不等,采用条播的以30-40kg为宜。

        一般油用品种种植密度以45×5cm为宜;油花兼用品种以45×10cm的株行距为宜。

        以分枝期到开花期需水肥较多。分枝期要及时进行追施氮、磷和浇水,结合中耕培土2-3次。盛花期为需水高峰,终花后停止灌溉。

  收获:红花收获分为收花和收籽两种工序。收花,以花冠裂片开放,雄蕊开始枯黄,花色鲜红油润滑时采收为宜。尤以盛花期清晨采摘为好,此时花冠不易碎裂,苞片不刺手。若采收过早,花朵尚未授粉,颜色发黄;过晚则变为紫黑色,二者均影响品质和经济效益;收籽,一般采用机械收获。北方地区可在完熟期收获,南方则以一、二级花球成熟时需及时抢收,以免遭受阴雨而发霉。

红花的染色功能

        古代可以染红色的染料虽然还有茜草,单茜草为土红、又需要较为复杂的媒染工序,而红花所染为“真红”,而且可直接在纤维上染色,故在红色染料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红色曾是隋唐时期的流行色,唐代李中的诗句“红花颜色掩千花,任是猩猩血未加”形象地概况了红花非同凡响的艳丽效果。根据现代科学分析,红花中含有黄色和红色两种色素,其中黄色素溶于水和酸性溶液,在古代无染料价值,而在现代常用于食物色素的安全添加剂;而红色素易溶解于碱性水溶液,在中性或弱酸性溶液中可产生沉淀,形成鲜红的色淀沉积在纤维上,获得具有一定牢度的红色衣物。

        古人采用红花泡制红色染料的过程如下:将带露水的红花摘回后,经“碓捣”成浆后,加清水浸渍。在中性条件下,黄色素溶解,用布袋绞去黄色素(即黄汁),这样一来,残花中剩下的大部分已为红色素了。之后,再用已发酸的酸粟或淘米水等酸汁冲洗,进一步除去残留的黄色素,即可得到含有红色素的残花饼。这种提取红花色素的方法,古人称之为“杀花法”,此方法在隋唐时期就已传到日本等国。如要长期使用红花,只须用青蒿(有抑菌作用)盖上一夜,捏成薄饼状,再阴干处理,制成“红花饼”存放即可。待使用时,只须用碱水或稻草灰澄清几次,红色素溶解出来,便可进行染色了。最后用乌梅酸性水处理一道,相当于固色,红色淀生成,染色过程结束。“红花饼”在宋元时期之后得到了普及推广。

  另外古代把红花素浸入淀粉中,也可以做胭脂。

分布

  红花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和栽培,主要分布于河南、四川、新疆、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甘肃、云南。

  主产于河南封丘、延津、虞城、西华、长垣,宁陵;四川平昌、简阳、遂宁、安岳、资阳、通江;新疆吉木萨尔、莎东、奇台、呼图壁、霍城、莫吉沙、蔬勒、察布查尔。另外,山东巨野、定陶、嘉祥;安徽亳州、无为;江苏南通、如臬、金坛;浙江慈溪、余姚;甘肃安西、金塔、敦煌;云南巍山、云县、弥渡亦有一定产量。以河南封丘、延津所产红花质佳,为地道产品。

药用价值

        红花又名黄兰、红兰花、草红花、红花菜、菊科红花,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晋代张华著《博物志》称中原的红花是“张骞得种于西域”,可知其为丝绸之路上的物产之一。东汉时的《杂病论》称:“妇人六十二种风,乃腹中气血刺痛,红蓝花酒主之。”《本草纲目》则称其可“活血、润燥、止痛、散肿、通经”。今新疆仍盛产红花。红花籽用来榨油,花用来治病。红花油色黄、味香、液清,是食用油中的上品,经常食用红花油可以防止动脉粥状硬化,治高血压、中风、心力衰竭、心绞痛等症。红花的花具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能,主治妇女闭经、难产、死胎、产后恶露、瘀血作痛及治疗跌打损伤等疾病。

        红花花色鲜艳,花期变换多姿,可种于庭院供人观赏;晒干制粉,掺入面粉,制成食品,味美可口,增进食欲。红花含红花甙,红花黄色素,另含脂肪油,称红花油,是棕榈酸、硬脂酸花生酸、亚油酸、亚麻酸、油酸等油脂类。味辛、性温,是中医常用的传统妇科良药。我国古医书如《本草经疏》、《本草汇言》、《本草述钩元》、《本草衍义补遗》和《药品话义》中对红花均有详实的记载和论述。红花能通经治血,能补能泻,能破能养,可行可导,并因服法不同而有不同的功效。

  新疆红花,又名草红花,是一种有广泛用途的作物。新疆红花历史悠久,分布面广,天山南北的广阔平原地区均有种植。货源丰富,除了供应国内市场需要外,红花和红花籽都有一定数量出口外销。特别是新疆红花,与异名同功价值昂贵的西红花(即藏红花)相比,可说是价廉物美,经济实惠。因此,颇受日本等国的欢迎。
  我国传统医学从很早就开始利用红花的药性治疗多种疾病。清代名医王清仁所撰写的《医林改错》中记载了血府逐瘀汤,后经中新药业第五中药厂技术人员的研究完善,推出了改良剂型的血府逐瘀胶囊。该药以桃仁、红花为主药,活血化瘀,可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液凝固,防止血栓形成,其中红花为血中之气药,能泻而又能补,通过长期的实践,它使血府逐瘀胶囊成为治疗气滞血瘀引起的多种病症的良药。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高约1m。茎直立,上部多分枝。叶长椭圆形,先端尖,无柄,基部抱茎,边缘羽状齿裂,齿端有尖刺,两面无毛;上部叶较小,成苞片状围绕状状花序。头状花序顶生,排成伞房状;总苞片数层,外层绿色,卵状披针形,边缘具尖刺,内层卵状椭圆形,白色,膜质;全为管状花,初开时黄色,后转橙红色;瘦果椭圆形,长约5爉m,无冠毛,或鳞片状。1年生草本,花期5~7月,果期7~9月,高30~90厘米,叶互生,卵形或披针形,质地坚 硬,两面光滑无毛,边缘有刺齿,头状花序,全部为两性的管状花,花冠桔红色,含红花素(carthamine),可作纺织用的红色染料。花又可作通经药,有破血、活血、消肿止痛的作用,主治妇女月经不调。它不仅有药用价值,而且种子可以榨油,是一种重要的油料作物,瘦果含油量34~55%。油中含谷维素0.5%,每千克油中含80毫克,并有丰富的磷脂。红花油含有很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亚油酸的含量高达70-80%,对人体心血管系统具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同时,红花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146mg/100ml)这些都是油脂类无法比拟的。红花油不仅可直接被人们食用,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同时还可以开发出亚油酸胶囊,维生素E和化妆品,红花油柄粕中的红花蛋白也是一种高附加值的产品。

  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於亚洲、非洲部分地区,从印度中部起沿中东至尼罗河上游和埃塞俄比亚。株高0.3??1.2公尺(1??4呎);花红、橙、黄或白色,乾花可提取红花素(一种重要的红色纺织染科,但自合成苯胺染料问世以来,仅在西南亚部分地区继续使用)。红花还可用作调味品番红花的掺和剂。由于红花油不因久置而发黄,现用於清漆和颜料生产。但红花油富含多不饱和脂肪,还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主要供制人造奶油、沙拉油、食用油。炼油後的渣块可饲牲畜。红花主产於印度,已作为油料作物引入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土耳其和加拿大。

  红花种子油中含有较高的亚油酸,有降低血脂及血清胆固醇、软化和扩张动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血液循环、调节心脏和老化了的内分泌系统的效果。红花种子油也是良好的工业和医药用油。还可作油漆、精密机件的喷漆和涂料,也是制造醇酸树脂的原料。在医药上用作抗氧化剂和维生素A和D的稳定剂。榨油后的饼粕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作精饲料喂养牲畜。

  红花生长期短,从播种到收种一般只需要120天。适应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主根发达(深可达2米以下),具有抗旱抗寒和耐盐碱的能力,适于中国北方及西北地区栽培。

  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采制】夏季花橙红时采摘,阴干、晒干或烘干。

        【性状】管状花长1~2cm,表面红黄色或红色;花冠筒细长,先端5裂,裂片狭条形,长5~8mm;雄蕊5,花药聚合成筒状,共同白色;柱头细长圆柱形,顶端微分叉。质柔软。气微香,味微苦。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