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
发布时间:12-06-26

        鸢尾科鸢尾属植物马莲的别名;马兰花又名蝴蝶花、蝴蝶兰,为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根茎短粗,肥壮。花大新奇,花色绚丽,鲜艳夺目。花有蓝、白、黄、雪偶同名人物和影视。青等色。花期5-6个月,每次花可开花7-10天,颇耐观赏;马兰花在我国栽培有2000多年的历史,目前欧、亚、非3洲均有分布,品种极多,难以计数。此花按植株高度不同可分3种类型:矮株型仅18-25厘米,中株型高25-70厘米,高株型可高达120厘米。马兰花喜阳光,适栽于背风向砂质土壤中。

植物别名

        马兰花是鸢尾科鸢尾属植物马莲的别名;又名蝴蝶花、蝴蝶兰,为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根茎短粗,肥壮。花大新奇,花色绚丽,鲜艳夺目。花有蓝、白、黄、雪青等色。花期5-6个月,每次花可开花7-10天,颇耐观赏。马兰花在我国栽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目前欧、亚、非3洲均有分布,品种极多,难以计数。此花按植株高度不同可分3种类型:矮株型仅18-25厘米,中株型高25-70厘米,高株型可高达120厘米。马兰花喜阳光,适栽于背风向阳砂质土壤中。

        马兰花的寓意:宿世的情人;中国俗称马莲花或马兰花,又叫“祝英台花”。

        用途:适作花境背景材料,也可植于篱边、山石、崖坡、树坛或宅旁。

        载培:宜露地直播,播种前种子用温水浸泡10—20水时,播种覆盖约2CM,种子发芽嫌光,在遮光条件下约20—25天出苗。本种载培管理简单,耐干旱炎热、耐寒,喜阳光,也耐半阴,对土壤要求不严。

马兰药效药用

        功能主治:能清热解毒,散瘀止血,利湿,消食,消积。用于感冒发烧,咳嗽,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肝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小儿疳积,肠炎,痢疾,吐血,崩漏,月经不调;外用治疮疖肿痛,乳腺炎,外伤出血;痢疾或湿热腹泻;咽喉肿痛,痈肿疮疡;血热衄血、便血;湿热黄疸;或水肿,小便不利;饮食积滞,脘腹胀满。

        药用:败毒抗癌、凉血散淤、清热利湿、消肿止痛。

        1.败毒抗癌,用于癌瘤积毒:肋腺癌马兰、野胡葱头适量捣烂外敷。能使癌肿消退。白血病观兰、生地、马鞭草、白花蛇舌草、葵树子、白花丹各30克,夏枯草15克水煎2次,早、晚分服。宜于急性白血病有出血现象者。

        2.凉血散淤,用于淤热出血:淤热吐衄。马兰60克,小蓟根30克,百草霜9克水煎服。并用鲜马壮捣烂塞鼻中。

        3.清热利湿,用于湿热炎症:湿热肠炎。马兰30克,马齿苋、车前草各15克水煎服。热淋尿涩鲜马兰30克,黑豆、小麦各9克酒、水各半煎,食前温服。能散热利尿。

        4.消肿止痛,用于疮痈肿痛:疔疮炎肿。马兰鲜叶适量和冬蜜捣匀涂贴,日换2次。痈疮疖肿马兰嫩叶适量加食盐少许,捣烂敷患处。亦治蜂螫蛇咬。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