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
发布时间:12-06-26

    金桔,又名金柑,属芸香科,是著名的观果植物。特别是在广东及香港地区,很多市民为图吉利在春节购买。金橘为常绿灌木。花单生,白色,芳香。果多为椭圆形,金黄色,有光泽,部分品种可食用。多以嫁接法繁殖。

植物特征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3米,通常无刺,分枝多。叶片披针形至矩圆形,长5-9厘米,宽2-3厘米,全缘或具不明显的细锯齿,表面深绿色。光亮。背面表绿色,有散生腺点;叶柄有狭翅,与叶片边境处有关节。单花或2-3花集生于叶腋,具短柄;花两性,整齐,白色,芳香;萼片5;花瓣5,长约7毫米,雄蕊20 -25毫米,不同程度的合生成若干束;雌蕊生于略升起的花盘上。果矩圆形或卵形,金黄色。果皮肉质而厚,平滑,有许多腺点,有香味。原产我国南部。果生食或制作蜜饯,入药能理气止咳。

产地及习性

    金桔,又名金柑,原产我国,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据明嘉靖浙江志[公元1552~1566年]记载:“宁波金豆[即金桔],味甘香,胜于大桔”。据浙江定海县志记载;“金柑出马岙,沙蛟[今宁波大榭]者佳,不可多得”。这是有史可考的关于金桔的最早记载。

    宁波金桔在国外也有较高的知名度,且历时已久。据1901年[明治34年]日文版《静冈县庵原安信两郡柑橘调查书》记述,文政壬子年[距今160多年],中国宁波商船在远洲滩航行时遭暴风雨袭击,船底破损,抛锚在静冈县清水港修理,该县折户村开明人士柴田罐左卫门向该船提供生活必需品,得船员馈赠金桔。其后,他把金桔种子播种该地,数年后结果。这就是宁波金桔传入日本并由此出名的过程。欧洲的金桔同样引自宁波。英国人福穹于1449年来中国采集植物样本,途经宁波穿山见金桔,遂带至欧洲栽培,现多作庭院观赏。 

    现在我国金桔的种植主要有浙江的宁波,福建的尤溪、广西的融安、江西的遂川、湖南的刘阳,全国五大产区中尤以宁波金桔味佳,畅销长三角地区。福建尤溪的“秀峰牌”金柑个大、皮薄、色黄,经检测结果园形物物比例18:1,年产1万吨,占全国总量60%,2002年获省名牌产品,福建尤溪为“中国金柑之乡”。金柑性喜湿润凉爽,较耐寒,又耐旱,稍耐阴。要求土质深厚、肥沃的微酸性土壤。

功效

    据浙江黄岩柑橘研究所1986年检测,金桔果皮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70mg/g,全果含量43mg/g,几乎可和猕猴桃比美,此外尚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蛋白质、脂质、无机盐、锌和铁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较高。《本草纲目》称金桔“酸、温、甘、无毒”;“主治下气快膈,止渴解醒,解臭,皮尤佳”;“疗呕哕反胃嘈杂、时吐清水,痰痞,痰疟,大肠闭塞,妇人乳痈”。《中国药物植物图鉴》称金桔能治“胸脘痞闷作痛”。现代药理分析认为,金桔皮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其成分为柠檬萜,橙皮甙,脂肪酸,对消化有缓和的刺激作用,有助于消化。金桔的食疗对妇女的经前乳房胀痛,早期急性乳腺炎的疗效极为显著。理气,解郁,化痰,止渴,消食,醒酒。金桔能增强机体抗寒能力,可以防治感冒、降低血脂。适宜胸闷郁结,不思饮食,或伤食饱满,醉酒口渴之人食用;适宜急慢性气管炎,肝炎,胆囊炎,高血压,直管硬化者食用。脾弱气虚之人不宜多食,糖尿病人忌食。凡口舌碎痛,齿龈肿痛者忌食。

营养价值

    金桔不仅美观,其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金桔甙等成分,对维护心血管功能,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等疾病有一定的作用。作为食疗保健品,金桔蜜饯可以开胃,饮金桔汁能生津止渴,加萝卜汁、梨汁饮服能治咳嗽。金桔药性甘温,能理气解郁,化痰。其药用方法有:治慢性支气管炎用金桔加冰糖隔水炖服。治消化不良用金桔、焦麦芽、焦山楂水煎服。治慢性肝炎可用金桔与半枝莲熬成浓汁,加糖服用。胃部冷痛可用金桔、吴茱萸水煎服。用金桔、藿香、生姜同煎,可治疗受寒恶心,用金桔与党参煎汤代茶饮,则能安胎。

保健功效

    金桔果实含丰富的维生素A,可预防色素沉淀、增进皮肤光泽与弹性、减缓衰老、避免肌肤松弛生皱。也可预防文明病,如血管病变及癌症,更能理气止咳、健胃、化痰、预防哮喘及支气管炎。金桔亦含维生素P,是维护血管健康的重要营养素,能强化微血管弹性,可作为高血压、血管硬化、心脏疾病之辅助调养食物。

    金桔80%的维生素C都存于果皮中,果皮对肝脏之解毒功能、眼睛的养护、免疫系统之保健皆颇具功效,而且金桔的果皮比果肉甜。

禁忌

    吃金桔前后一小时不可喝牛奶,因牛奶中之蛋白质遇到金桔中之果酸会凝固,不易消化吸收,会腹胀难过;饭前或空腹时亦不宜多吃金桔,因所含有机酸会刺激胃壁黏膜,胃部会有不适感;喉痛发痒、咳嗽时,喝金桔茶时不宜加糖,糖放多了反易生痰。

金桔茶

原料:(约1000ml)青金桔10个、绿茶2茶匙(10ml)、蜂蜜适量、冰块适量。

做法:  1、传说中的金桔。

      2、将绿茶用1杯热水泡开晾凉待用。

      3、将金桔切成两半,也可以不切断或者纵切成四份尾部不切断,这样泡在水里看起来是一个。

      4、在一个大的容器内放满冰块,再将金桔的汁液挤入,然后将金桔放入。

      5、将绿茶水倒入容器内(过滤掉茶叶)。

      6、按口味放入适量蜂蜜,充分搅匀即可。

注意:金桔遇热水会有苦涩味,所以不适合用开水冲泡。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