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花
发布时间:12-07-04

基本介绍:

        姜花,又名野姜花、蝴蝶姜、穗花山奈、蝴蝶花、香雪花、夜寒苏、姜兰花、姜黄 ,是蘘荷科姜花属的淡水草本植物,高1-2米,盆栽可供观赏,白色花卉如蝴蝶,所以又称蝴蝶姜、白蝴蝶花等。原产亚洲热带,印度和马来西亚的热带地区,大概在清代传入我国。姜花花序为穗状,花萼管状,叶序互生,叶片长狭,两端尖,叶面秃,叶背略带薄毛。不耐寒,喜冬季温暖、夏季湿润环境,抗旱能力差,生长初期宜半阴,生长旺盛期需充足阳光。土壤宜肥沃,保湿力强。姜花有清新的香味,放于室内可作天然的空气清新器。另外,姜花是古巴的国花。

形态特征:

       姜花姜科姜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5-11月,株高1至2公尺,地下茎块状横生而具芳香,形若姜。叶长椭圆状披针形,长40~50公分,宽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长毛,没有叶柄、叶脉平行。花序顶生,密穗状,有大型的苞片保护,每1花序通常会绽开10~15朵花,花色计有白、黄、红与橙色等色。乍看之下,每1朵的姜花彷若有4片花瓣,相互包卷成短柱状,实则只有2瓣,因为其中有一较为宽大、貌似蝴蝶的双翼花瓣,乃是瓣状雄蕊特别演化所形成的;而真正具有繁衍能力、可散播花粉的雄蕊,则是与花柱合生于一起。花萼在花瓣的后方三条细细的圆筒状,前面呈细管状,末端呈现为狭瓣状。伸出于这些真假花瓣之中的条状花柱,柱头上端有淡黄色的花药和花粉,神似蝴蝶的触须,使得整朵的姜花更加酷似蝴蝶飞舞的模样;而丛生于花序之上的数朵姜花,则宛如数只蝴蝶共飞群聚于一起,愈发的美艳,正因其外观若似蝴蝶之状,故又通称为蝴蝶姜。果为3瓣裂的蒴果,种子红棕色,其上有红色假种皮,果实椭圆。

生长习性:

        不耐寒,喜冬季温暖、夏季湿润环境,抗旱能力差,生长初期宜半阴,生长旺盛期需充足阳光。土壤宜肥沃,保湿力强。

药用价值:

        姜花的根茎及果实入药,根茎中药名为路边姜,味辛,性温。根茎冬季采收,除去泥土及茎叶后晒干;具温中健胃、解表、祛风散寒、温经止痛、散寒等功效,主治风寒表证、风温痹痛、外感头痛、身痛、风湿痛、脘腹冷痛、跌打损伤等。果实中药名为姜花果实,味辛,性温。果实秋冬两季采收,剪下果穗晒干;具温中健胃、解表发汗、温中散寒、止痛等功效,主治脘腹胀痛、寒湿郁滞等。台湾民间相传姜花的根茎,具散寒、除风、治头痛、跌打损伤等功效,花则能治失眠。

姜花花语:

        姜花花语:将记忆永远留在夏天。

        常被认为是巨蟹座的守护花,带来居家的幸福因素,可提供舒适的生活空间。形似蝴蝶,只有一天寿命,原产印度。绿色中南海经中点点白花,飘浮着沁人心脾的芬芳,仿佛远离尘世的高洁雅士。所有绚丽的颜色都淡出。爱情到了某种程度就没有前途--似乎变从此我成为了一个色盲,双目所及只有黑色。爱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如同姜花的花语,永远将记忆留在夏天。生命就是这样,在特定的时候认识了特定的人,没有理由没有借口,只是因为那个人。在千山万水中走过,不需要更多的语言,只请轻轻地道一声;原来你也在这里啊。爱,便在这一声中注满。这或许就是人生的幸福。幸福是什么爱情又是什么呢?是欲说无言的矜持,是海誓山盟的冲动,是肝肠寸断的牵挂,是难舍难分的缠绵,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微妙体验,是得得我去,佛得我命的缘分。爱它的恬淡,它的简单,它的与世无争。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