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竹
发布时间:12-07-04

        玉竹,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横走,肉质黄白色,密生多数须根。叶面绿色,下面灰色。花腋生,通常1-3朵簇生。原产我国西南地区,但野生分布很广。耐寒,亦耐阴,喜潮湿环境,适宜生长于含腐殖质丰富的疏松土壤。《本草经集注》云“茎干强直,似竹箭杆,有节。”故有玉竹之名。植物的根茎可供药用,中药名亦为玉竹,秋季采挖,洗净,晒至柔软后,反复揉搓,晾晒至无硬心,晒干,或蒸透后,揉至半透明,晒干,切厚片或段用。《本草正义》:“治肺胃燥热,津液枯涸,口渴嗌干等症,而胃火炽盛,燥渴消谷,多食易饥者,尤有捷效”。
形态特征
  根状茎圆柱形,直径5-14毫米。茎高20-50厘米,具7 12叶。叶互生,椭圆形至卵状矩圆形,长5-12厘米,宽3-16厘米,先端尖,下面带灰白色,下面脉上平滑至呈乳头状粗糙。花序具1-4花(在栽培情况下,可多至8朵),总花梗(单花时为花梗)长1-1.5厘米,无苞片或有条状披针形苞片;花被黄绿色至白色,全长13-20毫米,花被筒较直,裂片长约3-4毫米;花丝丝状,近平滑至具乳头状突起,花药长约4毫米;子房长3-4毫米,花柱长10-14毫米。浆果蓝黑色,直径7-10毫米,具7-9颗.种子。花期5-6月,果期7-9月。
生态环境
  生于海拔500-3000米的林下或山野阴坡,欧亚大陆温带地区广布。
地理分布
  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台湾及福建等地。
  玉竹的干燥肉质呈根状茎,为黄精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大宗中药材。玉竹是邵东县优势农产品。邵东产的猪屎尾参产量大、品质优而占全省3/4,出口占全国第一,享誉海内外。
性味归经
  味甘,性平。归肺;胃经。
  ①《本经》:“味甘,平。”
  ②《吴普本草》:“神农:苦;桐君、雷公、扁鹊:甘,无毒;黄帝:辛。”
  ③《滇南本草》:味甘微苦,性平、微温,入脾。
  ④《本草新编》:“入心、肾、肺、肝、脾五脏。”
功效主治
  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燥咳;劳嗽;热病阴液耗伤之咽干口渴;内热消渴;阴虚外感;头昏眩晕;筋脉挛痛。
  玉竹的作用:
  1.玉竹味甘多脂,质柔而润,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玉竹中所含的维生素A,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使之柔软润滑。起到美容护肤的作用。
  2.玉竹含有的甾甙,对心肌的作用与铃兰制剂类似。玉竹配糖体对离体蛙心有强心作用,玉竹煎剂的作用与玉竹配糖体类似。
  3.玉竹浸膏腹腔注射,可增强烧伤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作用,提高血清溶血素抗体水平,改善脾淋巴细胞对ConA的增殖反应。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2g;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外用:适量,鲜品捣敷;或熬膏涂。阴虚有热宜生用,热不甚者宜制用。
玉竹食疗作用
  玉竹味甘,性平;归肺、胃经;质润和降;具有润肺滋阴,养胃生津;主治燥热咳嗽,虚劳久嗽;热病伤阴口渴,内热消渴;阴虚外感,寒热鼻塞;头目昏眩,筋脉挛痛。
玉竹做法指导
  1. 玉竹阴虚有热宜生用,热不甚者宜制用。   

        2. 肺中燥热阴液不足,干咳少痰,口燥咽干者,可与沙参、麦冬、桑叶等相配。   

        3. 热病后期,损伤胃阴,症见饥不欲食,口舌干燥者可与沙参、麦冬、甘草等同施。   

        4. 凡内热水渴不止者,可与天花粉、山药、生地黄等同用,以滋阴清热生津止渴。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