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的紫荆花
发布时间:12-06-05

       紫荆花有别称为红花羊蹄甲、洋紫荆、红花紫荆、艳紫荆、香港樱花、香港紫荆花,紫荆花有两种科属,第一种是豆科紫荆花,这种科属的紫荆花,花小而密,先开花后长叶,初春开花,大多分布在北方;第二种是苏木科紫荆花,此种科属花大而艳,常绿乔木,花叶同在,深秋开花,多分布在南方。

       紫荆花的由来:传说东汉时期,京兆尹田真与兄弟田庆、田广三人分家,所有财产已经分配完毕,余下一棵紫荆树意欲分为三截。天明,当兄弟们前来砍树时,发现树已枯萎,落花满地。田真不禁对天长叹:“人不如木也!”。从此兄弟三人不再分家,和睦相处,紫荆树也随之获得生机,花繁叶茂。陆机为此赋诗:“三荆欢同株,四鸟悲异林。”李白感慨道:“田氏仓促骨肉分,青天白日摧紫荆。”所以人们通常把紫荆花看做是家庭和睦,亲人情深的象征。

       紫荆花是香港市花。在香港的历史上,还有一段关于紫荆花的悲壮的故事:一百多年前,香港居民为反抗英国的入侵,前仆后继,无数先烈英勇就义!劫难过后,人们在桂角山建造了一座大型坟墓,合葬那些壮烈牺牲的英雄。后来,桂角山上长出一棵人们从未见过的开着紫红色花朵的树,很快这花开遍了香港。清明前后花开尤盛,民众将其命名为紫荆花,以纪念那些牺牲的烈士。

     紫荆花具有“团队精神”,它俗称“满条红”,在开花的时候整个枝条密密麻麻百朵簇生,被清华大学作为校花之一。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