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为什么在晚上开花
发布时间:12-05-27

        昙花别名琼花、月下美人,属仙人掌科、昙花属。 
人们常用“昙花一现”来形容出现不久,顷刻消逝的事物。为什么用昙花一现比喻呢?因为昙花的花开起来大而美丽,白天不开花,要在晚上八九点钟以后才开,通常花开3-4小时即谢,由于昙花开花的时间很短,开后不久即谢,故称“昙花一现”。 

        关于昙花为什么只在晚上开花几个小时的原因,一般认为,应当从它的原产地的气候条件来理解。昙花原产于美洲热带的墨西哥沙漠中,那里的气候既干且热,经过长期对自然条件的适应,使昙花锻炼成不怕干旱的特性。昙花的叶退化成很小的针状,以减少水分的蒸腾,白天气温高,水的蒸发量大,得不到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花的开放,等晚上气温较低和蒸发量少的情况下,才能取得足够的水分进行开花。 

        它在开后3-4小时即谢,这是由于开花时全部花瓣都张开,容易散失水分,而根从沙土中吸收的水分有限,不能长期维持花瓣胞彭压所需的水分,在水分不足情况下,花就闭合,花瓣也很快凋谢了,另一方面,在墨西哥沙漠中,昼夜温差较大,昙花在晚上八九点钟以后才开花,可能也与当地的温度有关,晚上八九点钟以前的高温和半夜后的低温对开化都不利。它在晚上八九点钟开花3-4小时,避开了高温和低温的气候,这样对它开花最有利。 
昙花在长期自然选择过程中形成的遗传特性,就这样一直保留现在。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