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插花的方式有哪些?
发布时间:12-05-27

1.插花

插花是用鲜花作为主要材料,通过一定手法,构成一件有生命的艺术品,使居室环境更令人赏心悦目,生机盎然。插花的花卉配置,一般要掌握以下几个要领。
(1)高低错落 各花枝的位置要前后,高低错开,切忌在同一直线或同一平面上。
(2)疏密有致 各花枝或叶之间不要等距离排列,应有疏有密。
(3)虚实结合 花为实、叶为虚,有花有叶,以花为主体,叶为陪衬。也可利用满天星等小花陪衬,使整个构图有朦胧感。
(4)仰俯呼应 上下左右的花枝,要围绕主花枝相互呼应,使花枝间保持整体性与均衡性。
(5)上轻下重 花枝组合时,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花在上,深色花在下;有姿态的小花在上,大型、球型花在下。使构图均衡自然。
(6)上散下聚 多花枝组合,上部花可疏散,下部花要聚集。
欧洲式插花,形成繁花式的几何图型,色彩绚丽、鲜明,体现人工艺术美与图案美。东方式插花,花枝常偏于清雅、素净,崇尚自然,朴实秀雅,富含深刻寓意。

2.盆景

盆景以树桩、山石等为素材,经艺术加工和精心培养,在盆中再现大自然神貌。常被称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1)树桩盆景
树桩整形要显示苍劲古朴,手法上要掌握:
下须露爪一一使树下根部裸露上面。
中须起皱一一使树干弯曲、忌通宜。树皮有破裂或绉纹。
上须起云一一树冠花叶繁茂如云。
盆内种植两株同栽,宜一大一小,如负老携动,老树婆婆多情,幼树窈窕有致,人之聚立,互相顾盼。三株以上,最忌根顶具齐,状如束薪,必须左右互让,穿插自然。
(2)山水盆景
以山石为主体,表现自然山水的深远意境。盆景容量要体现"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贵在小中见大,引人入胜。
山水盆景要应用透视原理、近大远小,近实远虚的手法,使景色壮丽深远。根据近中见远的原则,山水盆景布局有三种类型即:
①高远一一自山下而仰山,谓之高远。
山石应占盆面6/10左右。
主峰高度与盆边高度之比为20一25:1。
常以独块山石为主,或靠近主体稍配低的衬景,以烘托主景。
③深远一一自山前窥山石,谓之深远。
山石一般占盆面5/10左右。
主峰高度与盆边高度比为15:1。
山群成"之"形纵列,大牙交错,前实后虚,重重叠叠。山锋似露似藏,若隐若现,使景深而远。
④平远一一自近山而望远,谓之平远。
平远布局全景以水居多,山为平岗小阜,山形平缓少丘壑,排列错落宛延。
山砧盆面3/10左右。
主锋高与盆高的比为6:1。
山水盆景要处理好空白,空白代表水面,使水围山转,山因水活,山实水虚:相辅相成。一般表现开宽水面,空白约占2/3以上。表现以山为主,空白可占1/3。
山水盆景可以点缀人物、禽兽、楼台、亭榭、塔、桥、船、帆。但必须注意比例,与景物的合理协调统一。可以按"丈山、尺树、寸马、分人"的大小尺度布景。

3. 水培花卉

水培花卉是不用栽培基质,由营养液养育观赏植物。是目前很有新意的一种家庭种花方式,其最大的优点是清洁卫生,病虫少,养护简易,还能观赏植物根系的生长。
适合水培的花卉,比较广泛,其包括水生植物、湿生植物、中生植物与一批较不耐旱的植物。家庭水培应该选择株形适中,花叶美丽的种类,以便案几摆设。常用的有:凤眼莲(水葫芦)、萍蓬草、旱伞草、合果芋、绿萝、喜林芋、吊竹梅、富贵竹、棕竹、吊兰、常春藤、水仙、风信子、朱顶红、郁金香、旱金莲、竹芋、红背桂、桃叶珊瑚、凤梨类植物等。
水培容器可以利用多种透明的玻璃器皿,家庭简易培养也可利用,矿泉水瓶。容器内放置一些彩色玻璃球既可固定根系,又增加了培养器皿的色彩。
水培营养液简单的通用配方,可用每1000g水加硝酸钙0.74g,硝酸钾0.48g,磷酸二氢钾0.12g,硫酸镁0.37g。家庭也可以用0.1-0.2%的尿素与磷酸二氢钾溶液。球根类花卉,与短期水养的观叶类植物,在化工原料不易购到时亦可用清洁水水养。
水养的水需经常更新,可以减少水质腐败与增加水中氧气。瓶养的水位不宜过高,最好让根基部分,有一部分暴露于空间,以利吸氧。

4.瓶栽

利用玻璃瓶、金鱼缸等玻璃器皿栽培花卉,做成一个"瓶景"或"玻璃花园。"
瓶栽的植物,较适合的常有蕨类植物,吊兰、吊竹梅、海棠,朱蕉、小叶常春藤、石菖蒲,仙人球类植物与多肉植物等,栽植时常用多种相适植物,配置瓶景,瓶顶可封、可盖。在瓶底先铺炭屑、砂石、泥炭、珍珠岩、水苔等作为基质,然后种植花卉,在玻璃瓶外可观赏一组园景的生长,情趣悠悠,别具一格。

5.组合盆栽

组合盆栽是用多种观赏植物,运用艺术配置手法,同植于一个容器内,形成花卉的群体美。一般一个容器,可组合种植3-5种植物。组合时应注意。
(1)组合的植物性状要相似。如耐阴或喜阳、耐湿或不耐湿,都应该分别组合,以便于管理。
(2)花形花色与叶形叶色匹配。使组合后的群体在色彩形态、姿、韵诸方面会创造出美感。
(3)容器要与组景植物和谐。容器质地、大小、颜色、形状都会影响盆栽的风格。
(4)盆栽组合首先要确定主体植物。一般应把主景植物放在中央或在长盆的2/3处,然后再配置一些陪衬植物,也可留有空隙铺一些卵石、贝壳加以点缀。容器边缘也有种植蔓生植物垂吊遮掩边框。
(5)根据容器的情况,对组合的植物可采取脱盆或原盆种植的不同情况。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