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花的培育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12-06-04

    蔷薇花又名白残花,多分布于路旁、溪畔、花园周边等地。由于其花香浓重,花色艳丽为众多养花爱好者所喜欢。蔷薇花的品种繁多,而且名称也很复杂,有粉团蔷薇,有荷花蔷薇等各个品种。一般我们所讲的蔷薇花就是这类花的一种统称。印象中蔷薇花多是攀附在墙上或者是篱笆之上,枝叶繁茂,花色点缀。其实蔷薇花也可以制作成灌木状,并且有的品种也可培育做切花。

    蔷薇花种子可供育苗,但生产上多用当年嫩枝扦插育苗,容易成活。名贵品种较难扦插,可用压条或嫁接法繁殖,无性繁殖的幼苗,当年即可开花。用作盆花的苗,应选择优良品种中较老的枝条,用压条法育苗,还要注意修剪主芽,进行人工矮化。用作切花的苗,应选择能形成采花母枝、花大色艳的品种育苗。具体的方法是:

 

扦插法:9-10月,先当年生粗壮饱满的枝条,截成20-25cm长作插条,用泥浆法扦插,插入泥浆中2/3或1/2,每1㎡约插1000枝左右。次年2月移植。

压条法:2-3月,选2年生枝条,压其中部部分。压入土部分用刀刻伤,压入土内约5-6cm深,压实,露出土面的枝梢要用木棍支直。压后经常浇水,1年便能生根,次年1月便可切离移植。定植时按行株距70cm×50cm开穴定植。

    另外,家养的蔷薇花也要注意花本身的病虫害,常有锯蜂、介壳虫、蚜虫以及焦叶病、溃疡病、黑斑病等。除应注意用药液喷杀外还应当注意花本身的种植密度问题。此外,家养的蔷薇花多易生白粉病,严重时叶片枯萎,花朵小而少,甚至不能开花,病菌也可浸染花柄、茎等部位。培育时应当注意适当通风、透光,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

    蔷薇花为喜光花木,需充足阳光。适生于排水良好的肥沃润湿地。此外,由于蔷薇本身开花较多,需要注意施肥的频率,保证土壤的养分充足。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