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盆插花知识及其三种形式
发布时间:12-02-06
    浅盆插花又叫盆插。它是用浅的花钵或瓷盘,把花枝插在花插上,然后进行固定、配置、造型,达到预想的观赏效果。
 
  浅盆的高度一般在五到八厘米,这样容水量才能供应花枝生长的需要。花插的位置可安放在前后或两侧,但不宜居中,以免形成花卉对称,显得呆板,缺乏天然神韵。一般应由花枝倾斜的方向来决定,花枝向左倾斜,花插宜安放在右边、卵石将花插掩盖起来。花盆宜摆放于几案、写字台前,背景宜清雅无华。可先选位置,再摆放花盆,使之与背景、环境浑然一体。
 
  浅盆插花有三种形式:
 
  一开阔式:是一种表现空间无限开阔的插花形式。近似于直立式,只是主枝的倾斜度比较大,副枝两部分与主枝偏离稍远。花插放在右前位,主枝向左后作十度的倾斜,副枝一部分向右后倾斜四十五度角,另一部分向左前倾斜七十五度。三部分彼此疏远,各自独立,遥相呼应,以突出开阔的视野,感觉宽敞,观之心胸豁达。
 
  二倾斜式:又称微风吹拂式。副枝高于主枝,状如俯视大地。插花向左倾斜,花插可置右前或右后,主枝放在花插的左前位置,向左倾斜四十五度,副枝一部分向左倾斜约十度,另一部分则向右倾斜七十五度,补充部分随主枝方向插于左侧。
 
  三直立式:又称基本直立式。插入花枝由三部分组成,主枝基本直立,稍有后倾,另外两部分,分别从两个角度再略朝前倾,如此构成立体感。还可添加补充部分,可以长短不一,参差错落,跌宕起伏,多在基部,唯长者也不可超过主枝。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