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无闻的狗尾巴花
发布时间:12-05-08

        狗尾巴花是一种蓼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叫荭草、大红蓼、大毛蓼、游龙、狗尾巴花。由于它的样子实在是太像小狗的尾巴因此得名“狗尾巴花”。

        狗尾巴花的花语是“暗恋”,代表着一种默默无闻,一种静静的爱。它没有牡丹的妖娆,也没有荷花的清新脱俗。却代表着一种普普通通。看似没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但那种坚韧,那种坚持,那种艰难却是别的花朵无法比拟的。

        作为一种极为常见的花,狗尾巴花的生存能力也是极强的。凡是能生长植物的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狗尾巴花的身影。狗尾巴花生长既于肥沃、湿润的地方,也适应瘠薄的土地上,这也就是说它坚韧不拔的原因所在。狗尾巴花原产于中国、澳大利亚,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由于其对于土壤没有严格的要求,本身也没有病虫害,养殖者可放任其生存,而不必多费心加以管理。非常适合于分养在人们不经常涉足的地方。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当然,将其茎部取下来也可以编织成各种小的工艺品,例如:戒指,草帽等。

        狗尾巴花分布广、适应能力强的特性也给其他生物的生长带来了麻烦。常被视为主要的杂草而被清除。主要危害麦类、谷子、玉米、棉花、豆类、花生、薯类、蔬菜、甜菜、马铃薯、苗圃、果树等旱作物。发生严重时可形成优势种群密被田间,争夺肥水力强,造成作物减产。同时也是叶蝉、蓟马、蚜虫、小地老虎等诸多害虫的寄主。 给诸多植物带来各种病虫害。如若盆栽在其他植物旁边也得极其注意其长势以免主角遭殃。

        狗尾巴花作为一种植物也是有其存在的药用价值。主治风明目,清热利尿,风热感冒,砂眼,目赤疼痛,黄疸肝炎,小便不利;还可用于颈淋巴结结核的治疗。花穗、根和种子都可入药。每年秋季采摘,分别晒干即可。

        狗尾巴花作为一种观赏性的花朵是可以进行适量栽培的,但是由于其生长太具有侵略性,所以栽培时一定要注意其长势以避免由于它的过度生长而影响到主花的生存。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