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注意事项 :土壤
发布时间:12-05-26

土壤是花木生长的基础,其不仅是固定植物根系生长发育的支撑物,还要为植物生长提供必须的养分,水分与空气。

(1)土质要求

肥沃、无害、疏松、透气、保水、保肥。

(2)盆土材料

    家庭养花的盆土材料,除了一般常用的泥土外,还用一些矿物材料与生物材料,因此盆土的含义不仅限于泥土,故这些植物赖依生存的材料,栽培上常统称为基质或介质、常用的基质有:园土、山泥、塘泥、砂、蚯蚓粪、煤渣、蛭石,珍珠岩、陶粒、砖粒、砻糠、砻糠灰、木屑、木碳、草屑,树皮、棉籽壳、花生壳、松针叶、苔藓、椰糠、甘蔗渣等。
(3)土壤酸度
    土壤的酸碱度影响花卉生长发育,多数花卉适宜pH值在6.0-7.0的微酸性土壤(土壤pH7为中性土)。山茶、杜鹃、兰花、凤梨类等花卉要求较酸的土壤环境。通常要求pH值达到5一6左右。因此这些花卉栽培要选用腐殖质较多的山泥(兰花泥)才能长好。石竹、大理花、仙人掌类、人辣、石榴、葡萄、猕猴桃对土壤酸度适应的范围较广,可以在pH6一8的环境中生长。
    对碱性重的土壤,可以加硫磺粉或硫酸亚铁、硫酸铝来调整,通常硫磺粉的施用量为土壤总量的0.1-0.2%。对酸性过重的土壤可以用石灰粉调整,每平方米土地的施用量为35一70克。
(4)土壤改良
     庭院种植花卉的土壤,必须清理土表40cm以内的各种建筑垃圾,种植乔木的树穴位置,穴深60一80cm内应更换新土。对土质粘重的绿化地,要加粗砂及含有纤维质多的有机物,以利排水和增加土层的透气度与有机质的含量。
     盆栽土壤的配制,要根据种植植物的要求,重视土质的透气性、肥力与适宜的土壤酸度。通常用肥沃的田园土(热土)加砻糠灰按2一3: 1的配比制成栽培基质。但城市养花,限于条件,不易取得优质的培养土,则可收集、落叶、锯木屑、花生壳、豆壳、蛋壳、甘蔗渣、家禽羽毛、鱼骨、虾壳等城市生活废料,经切细打碎后。加淘米水,置于旧缸、或塑料袋中,再经较长时间的发酵腐熟后,晒干、过筛、与部分生泥(道路、基建开挖出的土方),拌和配制成盆栽营养土。经过翻盆替换下来的宿土也可与生活废料混合堆沤后,重复使用。
     严格的盆栽土质需要进行消毒,家庭养花可用简便的日光消毒法,即在夏季将土壤平摊在水泥板上,上覆塑料薄膜,在强光下暴晒3一4大,能杀死土中大量病茵孢子、菌丝和害虫虫卵、及线虫。另外有条件也可用加热消毒与药剂消毒。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