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脚木(鹅掌柴)
发布时间:12-06-17

        鸭脚木学名鹅掌柴,也叫手树,小叶伞树,矮伞树,舍夫勒氏木。五加科,鹅掌柴属的几种热带常绿灌木或乔木的统称,能耐弱光条件,广泛栽作室内观叶植物。

形态特征:

        鸭脚木是常绿大乔木或灌木,栽培条件下株高30~80cm不等,在原产地可达40m。分枝多,  枝条紧密。掌状复叶,小叶5~9枚,椭圆形,卵状椭圆形,长9~17cm,宽3~5cm,端有长尖,叶革质,浓绿,有光泽。花小,多数白色,有香气,花期冬春;浆果球形,果期12月至翌年1月份。

地理分布:

  鸭脚木原产南洋群岛、我国广东、福建等亚热带雨林,日本、越南、印度也有分布。现广泛植于世界各地。

生活习性:

        鸭脚木喜温暖、湿润、半阳环境。宜生于土质深厚肥沃的酸性土中,稍耐瘠薄,在明亮且通风良好的家内可较长时间观赏。如室内每天4小时左右的直射光即能生长良好。在空气湿度高、土壤水分充足的环境下生长良好,但对北方干燥气候有较强适应力。注意盆土不能缺水,否则会引起叶片大量脱落。冬季低温条件下应适当控水。

常见品种:

         黄绿鹅掌柴,叶片黄绿色。  

        亨利鹅掌柴,叶片大而杂有黄斑点。

        鹅掌藤,常绿灌木。小叶7~9枚,长圆形,全缘。产于海南、台湾、广西。  

        放射叶鹅掌柴,常绿乔木。掌状复叶,小叶5~8枚,有光泽,有明显脉纹。产于澳大利亚。  

        短序鹅掌柴,灌木。小叶5~11枚,先端尾尖,有时呈镰刀状。产于云南、贵州、四川及湖北。  

       台湾鹅掌柴,常绿小乔木。掌状叶,小叶4~7枚,先端尾尖,全缘,有叶柄。  

       澳大利亚鹅掌柴。

作用:

  1、观赏作用:鸭脚木四季常春,植株丰满优美,易于管理。盆栽布置客室、书房和卧室,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大型盆栽植物,适用于宾馆大厅、图书馆的阅览室和博物馆展厅摆放,呈现自然和谐的绿色环境。

       2、净化空气。鸭脚木能给吸烟家庭带来新鲜的空气。叶片可以从烟雾弥漫的空气中吸收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并通过光合作用将之转换为无害的植物自有的物质。另外,它每小时能把甲醛浓度降低大约9毫克。

       3、药用价值。五加科植物鸭脚木的根皮及树皮可入药。根皮:味涩,性平,治酒病,洗烂脚,敷跌打,十蒸九晒,浸酒祛风;以水煎服,可治斑痧毒;驳骨止血,消肿止痛。治风湿骨痛,跌打骨折,伤积肿痛,刀伤出血;除湿舒筋活络,清胃肠酒湿积滞;发汗解表,祛风除湿。治流感发热,咽喉肿痛,风湿骨痛,跌打瘀积肿痛。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