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
发布时间:12-06-17

基本介绍:

         茶花,又名山茶花,耐冬花,是杜鹃花目山茶科植物,原产我国西南,现世界各地普遍种植。茶花为中国传统名花,世界名花之一,是云南省省花,重庆市、浙江宁波市等市市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花。花瓣呈碗形,单瓣或重瓣,有十八学士、六角大红等多种名贵品种,可采用扦插和靠接法种植。由茶花制成的养生花茶有治疗咳血、咳嗽等疗效。茶花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浓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而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其花语为可爱、谦逊、谨慎。

形态特征: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碗形花瓣,单瓣或重瓣。花色有红、粉红、深红、玫瑰红、紫、淡紫、白、黄色、斑纹等,花期为冬春两季,较耐冬。

生长习性:

         茶花生长适温在20~25 ℃之间,29 ℃以上时停止生长,35 ℃时叶子会有焦灼现象,要求有一定温差。 环境湿度60%以上,大部分品种可耐-8 ℃低温(自然越冬,云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区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并要求较好的透气性。以利根毛发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锯木,红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质栽培。茶花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阴,夏天可用50%遮光处理。茶花的花期较长,一般从10月份始花,翌年5月份终花,盛花期1~3月份。

产地分布:

         山茶花原产我国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东等南方各省。山茶花是中国传统名花,世界名花之一,也是重庆市市花,云南省省花,浙江宁波市、金华市、温州市、江西景德镇市市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花。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浓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而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

养生价值:

  一、养生花茶

  1.材料:山茶花4~6朵,仙鹤草3钱,莲藕1两,白茅根1两

  2.方法:以6碗水煎成2碗,分三餐服用

  3.用途:对于流鼻血、咳血、咳嗽有疗效

  二、外敷法

  1.材料:山茶花,芙蓉花,栀子花各4~6朵

  2.方法:全部碾碎後加入茶清(去渣茶水)

        3.用途:治疗灼烫伤、蚊虫咬伤

山茶花语:

        谦逊、理想的爱、美德、可爱、了不起的魅力。

  白茶花 :纯真无邪

  红茶花 :天生丽质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