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荟
发布时间:12-06-17

        芦荟是独尾草科芦荟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芦荟易于栽种,是花叶兼备的观赏植物。而且,芦荟药用价值很高,可食用,兼有很好的护肤功效,所以,深受大众喜爱。

形态特征:

     芦荟是常绿、多肉质的草本植物。叶簇生,呈座状或生于茎顶,叶常披针形或叶短宽,边缘有尖齿状刺。花序为伞形、总状、穗状、圆锥形等,色呈红、黄或具赤色斑点,花瓣六片、雌蕊六枚。花被基部多连合成筒状。

生活习性:

        芦荟喜欢生长在排水性能良好,不易板结的疏松土质中,怕寒冷,需生长在终年无霜的环境中,生长最适宜的温度为15-35℃,湿度为45-85%。芦荟在阴雨潮湿的季节或排水不好的情况下很容易叶片萎缩、枝根腐烂以至死亡,要注意预防积水。芦荟生长时需要充分的阳光,但初植的芦荟还不宜晒太阳,最好是只在早上见见阳光,过上十天半个月它才会慢慢适应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产地分布:

        芦荟原产于地中海、非洲,是独尾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据考证的野生芦荟品种300多种,其中非洲大陆就有250种左右,马达加斯加大约有40种,其余10种分布在阿拉伯等地。

品种:

         芦荟的品种至少有300种以上,芦荟各个品种性质和形状差别很大有的像巨大的乔木,高达20米左右,有的高度却不及10厘米,其叶子和花的形状也有许多种,栽培上各有特征,千姿百态,深受人们的喜爱。芦荟本是热带植物,生性畏寒,但也好种活。可食用的品种只有六种,而当中具有药有价值的芦荟品种主要有:洋芦荟(又名巴巴多斯芦荟或翠叶芦荟Aloe Barbadensis/Aloe Vera)库拉索芦荟(分布于非洲北部、西印度群岛),好望角芦荟(分布于非洲南部),元江芦荟等。

作用:

        1、药用、食用价值:芦荟品种很多,已分类定名的有500种以上。但目前已知有药用价值的仅十几种。品种不同,药效成分和含量有较大差异。而当中具用药有价值的芦荟品种主要有:洋芦荟(又名巴巴多斯芦荟)  库拉索芦荟草(分布于非洲北部、西印度群岛),好望角芦荟草(分布于非洲南部),元江芦荟等。

     库拉索芦荟又称美国芦荟,是目前应用在食品、药品和美容方面最广泛的品种,原产于非洲北部地区,现在美洲栽培最多,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海南岛也都有大面积商业化栽培,主要用于提取芦荟原汁、芦荟是中药老芦荟的的原植物。后来由于人工选择的结果,在库拉索芦荟中,又选出不少变种,如中国芦荟、上农大叶芦荟等。  

        芦荟的主要作用:(1) 消炎抗菌;  (2) 增强皮肤弹性;  (3) 保护皮肤粘膜,预防粉刺;  (4) 预防雀斑和皱纹;  (5) 洁净皮肤抗皮脂溢,预防化脓性皮肤病;  (6) 润泽皮肤,防止老化;  (7) 敛汗,除汗;  (8) 减少头皮屑,美化毛发等。  (9)制作食物,如芦荟奶、炒芦荟等。

  芦荟虽好,要对症使用,芦荟味苦性寒,主要适用于实证病型,对于虚证病症就不太合适。尤其是阳气不足,脾胃虚弱或虚寒体质的人食用,有时不仅不会起到治疗效果还会加重病情,加速死亡。心脑血管患者,肝病患者,肾病患者中医辨证多属阳虚气虚类型,过用具有清肝热泻实火作用的芦荟,等于是雪上加霜。对于病情危重的患者用苦寒清热的芦荟产品,泄气伤阳死的更快。这时应以补气,温阳,固脱为主,中医方剂有独参汤,生脉饮等。  

        2、观赏价值。芦荟的肉质叶和花都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可做盆栽放在客厅、书房、卧室等地方,做装饰用。

        3、净化空气。盆栽芦荟有空气净化专家的美誉。一盆芦荟就等于九台生物空气清洁器,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尤其对甲醛吸收特别强。在4小时光照条件下,一盆芦荟可消除一平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还能杀灭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并能吸附灰尘,对净化居室环境有很大作用。当室内有害空气过高时芦荟的叶片就会出现斑点,这就是求援信号,只要在室内再增加几盆芦荟,室内空气质量又会趋于正常。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