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杜鹃
发布时间:12-06-18

比利时杜鹃又名杂种杜鹃、西洋杜鹃,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植物。杜鹃花株形矮壮,花形、花色变化大,色彩丰富,是杜鹃花中最美的一类。也是世界盆栽花卉生产的主要种类之一。比利时杜鹃是欧美通过多种杜鹃反复杂交而成,现已成为欧美等国及日本主要生产的商品盆栽花卉。目前比利时杜鹃在美国占开花盆栽植物的7%,1997年产值达到4900万美元。在荷兰,杜鹃的年产值有1900万美元,列盆栽植物产值的第十一位。在欧美的花店、超市和家庭中到处可见比利时杜鹃,栽培十分普遍。

生长环境

喜温暖、湿润、空气凉爽、通风和半阴的环境。要求土壤酸性、肥沃、疏松、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夏季忌阳光直射、应遮阳,常喷水,保持空气湿度。9~10月份后减少遮阳,以利花芽分化。越冬温度5℃上。扦插、嫁接繁殖,常于早春进行。盆栽观赏、园林布置等。

形态特征与品种

比利时杜鹃为常绿灌木。分枝多,叶互生,长椭圆形,深绿色。总状花序,花顶生,漏斗状。花有半重瓣和重瓣,花色有红、粉、白、玫瑰红和双色等。常见品种有美洲(America),花红色。坎宁安白(Cunningham'sWhite),花白色。海尔马特·沃格尔(HeilmutVogel),花深红色。英加(Inga),花深粉白边。科斯莫斯(Kosmos),早花种。拉腊(Lara)中花种。玛丽(Mary),早花种。米斯特拉尔(Mistral),中花种。乔泽夫·霍厄塞尔小姐(Mrs.JozefHeursel),花大红色。帕洛马(Paloma),花粉红色。粉珍珠(PinPearl),花粉白色。莱因霍尔德·安布罗修斯(ReinholdAmbrosius),花大红色。罗莎莉(Rosali),晚花种。特雷·诺瓦(TerraNova),早花种。赛马(Sima),花白色,红边。

生物学特性

比利时杜鹃喜温暖、湿润和充足阳光。不耐寒,怕炎热和强光暴晒。

比利时杜鹃的生长适温为12~25℃,3~9月为18~25℃,9月至翌年3月为12~18℃。春秋两季,气温凉爽,为比利时杜鹃的生长旺盛期。高温季节,温度超过30℃,生长缓慢,如长期处于高温环境,花芽不易形成。温度在15~25℃时花蕾发育较快,约30~40天可开花。15℃以下开花需50天以上。5~10℃,杜鹃花生长缓慢。温度在0~4℃,比利时杜鹃处于休眠状态。

比利时杜鹃喜湿润环境,但盆土宜保持稍湿润。比利时杜鹃根系浅,须根细,既怕干又怕涝,切忌积水。因此,盆土时干时湿对根系生长不利。浇水过多,根易腐烂,导致落叶枯死。盆土缺水,叶色变黄,心叶卷曲,花瓣变软、打蔫,花朵枯萎凋谢,花期明显缩短。空气湿度以70%~90%为宜。生长发育期要喷水,维持较高空气湿度对比利时杜鹃生长和开花均有利。

比利时杜鹃为长日照植物。但它喜半阴,怕强光直射。遇直射光过强,叶子反而失绿,使叶边缘呈褐红色。最适光照为3万勒克斯,生长良好,大量开花。3万勒克斯以上或2000~3000勒克斯以下对比利时杜鹃生长均不利。7000~8000勒克斯杜鹃才能开花。

土壤以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酸性砂质壤土良好。盆栽土壤用腐叶土、培养土和粗沙的混合土,pH在5~5.5为宜。

栽培管理

盆栽比利时杜鹃常用15厘米盆。比利时杜鹃根系细,施肥不宜过浓,否则根部无法吸收,导致植株枯萎死亡。一般生长旺盛期,每半月施肥1次。同时,增施2次0.15%的硫酸亚铁溶液。或用"卉友"21-7-7酸肥。在新叶生长期和花芽分化、花蕾形成阶段应保持盆土湿润。开花时适当控制浇水,以免水大掉花。生长期要进行修剪、整枝和摘心。剪除有损树姿的徒长枝和从根际发出的萌蘖枝。影响通风透光和交叉的过密枝条应适当疏稀。病株和枯枝应随时剪除,以利萌发新枝。比利时杜鹃花后必须换盆,因根系脆弱易断,操作时少碰伤新根,补充肥沃、疏松的酸性土壤。

病虫害防冶

比利时杜鹃易受褐霉病危害,尤其在高温多湿的梅雨季,必须及早预防,可用等量式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洒。夏秋季易受红蜘蛛和军配虫危害。红蜘蛛多发生于夏秋为害叶片,使叶片呈灰白色,可用40%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军配虫常发生于8~9月,危害严重时,叶片大量脱落,直接影响树势。发现危害初期,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

产后处理

比利时杜鹃株形美观,叶色浓绿,花朵繁茂,花色艳丽。盆栽用它点缀宾馆、小庭院和公共场所,鲜明艳丽,娇媚动人,使人流连忘返。元旦、春节在窗台、阳台或客室摆放1~2盆比利时杜鹃,灿烂夺目,异常热闹,增添欢乐气氛。比利时杜鹃在贮运过程中对冷热空气流动敏感。乙烯会引起落叶和落花,在贮运前10天应用浓度0.4~0.8毫摩尔/升硫代硫酸银溶液喷雾处理。贮运温度5~10℃,相对湿度90%,能忍受黑暗7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