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发布时间:12-06-18

        向日葵是菊科向日葵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别称朝阳花、转日莲、向阳花、望日莲。高1~3米。茎直立,粗壮,圆形多棱角,被白色粗硬毛,俗称葵花子。性喜温暖,耐旱。原产北美洲,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向日葵因其花序随太阳转动而得名。

形态特征:

        向日葵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1.0~3.5米,茎直立,粗壮,圆形多棱角,被白色粗硬毛。叶通常互生,心状卵形或卵圆形,先端锐突或渐尖,有基出3脉,边缘具粗锯齿,两面粗糙,被毛,有长柄。头状花序,极大,直径10~30厘米,单生于茎顶或枝端,常下倾。总苞片多层,叶质,覆瓦状排列,被长硬毛,夏季开花,花序边缘生黄色的舌状花,不结实。花序中部为两性的管状花,棕色或紫色,结实。瘦果,倒卵形或卵状长圆形,稍扁压,果皮木质化,灰色或黑色,俗称葵花籽。

生长习性:

        向日葵四季皆可种植,主要以夏、冬两季为主。向日葵原产热带,但对温度的适应性较强,是一种喜温又耐寒的作物。向日葵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在各类土壤上均能生长,从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盐碱地均可种植。有较强的耐盐碱能力。向日葵植株高大,叶多而密,是耗水较多的作物。向日葵为短日照作物,但它对日照的反应并不十分敏感。

向日葵品种:

        向日葵的品种可分为“一般观赏用”品种或“食用”品种,一般观赏用品种特征为植株较矮小,通常不超过半公尺,因此适合栽种于盆栽中;食用品种则植株较为高大,种于一般露天苗圃土壤中,可长至2公尺以上。

  向日葵有现在有一系列新的无花粉品种,这样消除了花粉脱落的问题。在加利福尼亚,最广泛种植的品种是“阳光明亮”,它有着金黄色的花朵,褐黄色的芯和硬实的杆。其它无花粉品种包括:

       “月光明亮”柠檬黄的花瓣和黑褐色的蕊

  “阳光光束”金黄色的花,绿色的蕊

  “充满阳光的柠檬”亮黄色的花,黑色的蕊

  “充满阳光的橙子”金黄色的花,黑色的蕊。

  常见的向日葵有一个敞开的花面,其直径平均有5至6英寸,而芯就占去了整个花的60%。现在有几种新的品种背离了这个标准。

  “Sonja”有着中等大小,4英寸的金橙色花,带着黑色的芯。它适合在小一点的花束中作为向日葵的点缀。

  “玩具熊”是另一种新奇的品种。它是一种矮小的品种,有着丰富的橙色花瓣,使得它有一种有些模糊的外表。

  “Floristan”是一种双色的品种,有着青铜色和红色的花朵,黄色的花尖和黑色的芯。

         “Prado Red”有着黑色的芯,周围包围着的是略带红的褐黄色花朵,直径约4英寸。其它带有这种丰富的、秋季的颜色有“秋季美”和“落日的余辉”。

花语:

        向日葵追逐着太阳的脚步运动,虽然过程艰难,结果难测,但向日葵却从未退缩过,所以,它的花语是信念、光辉、高傲、忠诚、爱慕、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沉默的爱。

作用:

        向日葵的花期可达两周以上,外型酷似太阳,花朵明亮大方,适合观赏摆饰,部分品种的向日葵还可做切花用。她的种子更具经济价值,不但可作成受人喜爱的葵瓜子,更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

        此外,向日葵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向日葵一身是药,其种子、花盘、茎叶、茎髓、根、花等均可入药。种子油可作软膏的基础药。茎髓为利尿消炎剂。叶与花瓣可作苦味健胃剂。果盘(花托)有降血压作用。但葵花子炒后性温燥,多食后易致口干、口疮、牙痛等“上火”症状,故应注意。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