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花
发布时间:12-06-27

基本简介:

        薄荷花是唇形科薄荷属植物,又名水薄荷、鱼香草、苏薄荷,喜湿润环境,不耐涝,比较耐寒耐热,主要分布在亚洲地区、欧洲、前苏联远东地区、北美;薄荷叶片可作蔬菜凉拌或炒吃,在欧洲普遍用于泡茶。工业上可作香皂的香精,也可作健胃药、驱风药、消毒药以及调味药使用。

形态特征:

        薄荷花为浅根性、长日照、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1米,具匍匐根状茎;地上茎直立,多分枝,四棱形,上部有倒向柔毛。下部沿棱有微柔毛。叶对生,长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约8厘米,宽约4厘米,边缘具深锯齿,叶面多雏纹,两面有毛和油腺,叶柄短,有清凉浓香。成疏离的轮伞花序,苞片叶状,花冠唇形。小坚果卵形,黄褐色,极小。上海栽培的品种主要有“香薄荷”、“柠檬薄荷”、“胡椒薄荷”等。

  根茎大部分集中在土壤表层15厘米左右的范围内,水平分布约30厘米。根茎和地上茎均有很强的萌芽能力,生产上用以作为无性繁殖材料。薄荷对环境条件的适应性强,在海拔2100米以下地区都能生长。但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环境,根茎在5-6℃萌发出苗,植株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30℃,地下根茎在-30--20℃的情况下仍可安全越冬。

        性喜阳光充足,现蕾开花期要求日照充足和干燥天气,可提高含油、脑量。如后期雨水过多,则易徒长,叶片薄,植株下部易落叶,病害亦多。性喜中性土壤,PH值6.5~7.5的砂壤土、壤土和腐殖质土均可种植。薄荷花喜肥,尤以氮肥为主,忌连作。

繁殖方法:

        在生产上主要用根茎繁殖,也可用秧苗繁殖。薄荷大多为露地栽培,北方地区可以采用保护地栽培或露地与保护地栽培并举的方式。栽培季节依各地气候而定,一般在无霜冻的季节都可栽培。保护地栽培周年都可生产;北方地区露地可在4--10月份栽培。

主要价值:

        薄荷花茎叶中含薄荷油亦称薄荷原油,可用蒸馏法提取。薄荷油经分馏冷冻、结晶,可提取薄荷脑,剩余的油称薄荷素油,其中仍含薄荷脑约55%。薄荷油、脑可用以配制清凉油、薄荷锭等夏令药品,也是食品、化妆品的赋香料。薄荷茎、叶入药有祛风散热、止痛、健胃和祛痰的作用,主治感冒、头痛、咳嗽、咽喉肿痛等症。

薄荷花语:

       1、永不消逝的爱. 

  2、愿和你再次相遇!

  3、再爱我一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