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桂
发布时间:12-06-27

        月桂樟科月桂属的一种,为亚热带树种。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树冠卵圆形,分枝较低,小枝绿色,全体有香气。叶互生,革质,广披针形,边缘波状,有醇香。单性花,雌雄异株,伞形花序簇生叶腋间,小花淡黄色。核果椭圆状球形,熟时呈紫褐色。花期4月,果熟期9月。罗马人视之为智能、护卫与和平的象征。人们也常将月桂树与医疗之神阿波罗联想在一起。月桂的拉丁字原意为“赞美”,所以在奥林匹克竞赛中获胜的人,都会受赠一顶月桂编成的头环,而“桂冠诗人”的意象,也正是由这个典故衍生出来的。
形态特征
        形态特征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12米,树冠卵形。树皮栗褐色,小枝深绿色。单叶互生,叶革质,矩圆形,两面无毛,全缘,边缘呈波状,表面暗绿色,有光泽,背面淡绿色。叶柄带紫色。雌雄异株,4月开花,聚伞花序簇生叶腋间,花小,黄色。核果卵圆形,9月成熟,熟时暗褐色。
习 性
        月桂喜温暖环境,宜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偏酸性砂质壤土中生长。不耐干旱瘠薄,在浅薄板结贫瘠的土壤上,生长特别缓慢,枝叶稀少,叶片瘦小,叶色黄化,不开花或很少开花,甚至有周期性的枯顶现象,严重时桂花整株死亡;它喜阳光,但有一定的耐阴能力。幼树时需要有一定的蔽荫,成年后要求有相对充足的光照,才能保证桂花的正常生长。据观察,桂花单株树冠的一侧贴近墙面,或两棵桂花的树冠相互重叠时,贴近墙面的一侧或交错重叠的那部分树冠,很快变的稀疏,影响整个树冠的形体与美观。可见,桂花适宜栽植在通风透光的地方;桂花喜欢洁净通风的环境,不耐烟尘危害,受害后往往不能开花;畏淹涝积水,若遇涝渍危害,则根系发黑腐烂,叶片先是叶尖焦枯,随后全叶枯黄脱落,进而导致全株死亡;不很耐寒,但相对其它常绿阔叶树种,还是一个比较耐寒的树种,这为北方桂花盆栽提供了可能。
产地与分布
        桂花原产我国西南部喜马拉雅山东段,印度、尼泊尔、柬埔寨也有分布。现四川、云南、广东、广西、湖北等省区均有野生,淮河流域至黄河下游以南各地普遍地栽,以北则多行盆栽。比较集中的产区为江苏的苏州光福,湖北的咸宁柏墩、浙江杭州满觉找、广西桂林阳朔、四川新乡桂朔等处。此外,武汉、南京、重庆、长沙等城市,近期都有大量种植。桂花在日本及印度均有栽培。18世纪70年代由我国广州传至英国,英国皇家邱园于1789年开始栽培,以后欧洲一些国家相继引种。不过,引种成功能够露地栽培的,还只是地中海沿岸的一些国家。
医药价值
        桂树自古就被确认有药用价值,《说文解字》解释桂是“百药之长”。《本草纲目》中引用《本经》的说法,认为桂的药用价值为:“治百病,养精神,和颜色,为诸药先聘通使,久服轻身不老,面生光华,媚好常如童子”。桂树其 花具有“生津、辟臭、化痰、治风虫牙痛、润发”等功效。现在,中医仍然认为桂枝(即桂树的新干细嫩枝)有发汗、解除肌表及四肢风寒和温通经络的作用,是治疗风寒湿痹、关节酸疼的良药。从桂的上述药性来看,确实可以治病健身,延年益寿,所以彭祖常吃桂而长寿的记载,是有可信度的。古人把“芝”称为“神草”,《搜神记》中把医家和民间 均列为上药的桂视为仙药灵药,神化桂的药性而称其为“桂芝”,这充分说明了常吃桂使人长寿的说法并不是随意说的。桂皮:又称肉桂。性味辛甘、热,有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血脉的功效。主治肾阳虚衰、心腹冷痛、久泻等。功能主治:花: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用于牙痛,咳喘痰多,经闭腹痛。 果:暖胃,平肝,散寒。用于虚寒胃痛。根:祛风湿,散寒。用于风湿筋骨疼痛,腰痛,肾虚牙痛。 
【用法用量】花1~4钱。果2~4钱。根2~3两。
花语
        此花是用来献给圣撤托普尼那斯,他是一个固执不知变通的人。即使是一般认为非常顽固的人,都已经改变自己的想法,他仍然坚持自己的信念。因此,此花的花语是-顽固者。
         受到此花祝福而诞生的人,坚守自己的信念,凡事贯彻始终。所以即使和恋人深深互信,还是会有吵架的时候。
月桂女神的传说
        传说,Daphne(月桂女神)是位非常貌美的女神,当年曾与宙斯的大儿子阿波罗互相爱慕。终于,有一天阿波罗终于按耐不住自己对月桂女神的爱恋,对她展开的追求。<br><br>可是因为阿波罗自己是太阳神,身体聚集了大量的热能,使得月桂难以忍受,一旦靠近就有灼伤皮肤的危险。所以每次阿波罗追月桂,她就会躲。就这样,一追一躲, 可这样毕竟不是办法,终于月桂无法忍受了,她大喊救命。她的父亲因不忍女儿遭受如此痛苦,就将大地劈裂了一条大缝。月桂纵身一跳,化成了一棵大树从裂缝中长出。自此,这棵树就叫做月桂树。而阿波罗并不知道缘由,认为月桂宁可变成大树也不愿和他在一起。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原来是因为自己太热了才使得月桂化作一棵大树。阿波罗发誓要永远为月桂留下一片遮蔽。那就是我们现在知道的太阳黑子,在太阳神心中留下的永远的遮蔽,他为月桂留下的遮蔽....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