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馨花
发布时间:12-06-28

基本介绍:

素馨(学名:Jasminum grandiflorum),别名素英、耶悉茗花、野悉蜜、玉芙蓉、素馨针,属木犀科。花多白色,极芳香。原产于岭南。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宜植于腐殖质丰富的沙壤土。可以压条、扦插法繁殖。亦可用于制作中药。古代常作为妇女的头饰,是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栽培的观赏花卉。

形态特征:

攀援灌木,高2-4m。小枝圆柱形,具棱或沟。叶对生,羽状深裂或具5-9小叶;叶轴常具窄翼,叶柄长0.5-4cm;小叶片卵形或长卵形,顶生小叶片常为窄菱形,长0.7-3.8cm,宽0.5-1.5cm,先端急尖、渐尖、钝或圆,有时具短尖头,基部楔形、钝或圆。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有花2-9朵;花序梗长0-3cm;苞片线形,长2-3mm;花梗长0.5-2.5cm,花序中间之花的梗明显短于周围之花的梗;花芳香;花萼无毛,裂片锥状线形,长5-10mm;花冠白色,高脚碟状,花冠管长1.3-2.5cm,裂片多为5枚,长圆形,长1.3-2.2cm,宽0.8-1.4cm。花期8-10月。

生长习性:

喜温暖向阳,要求空气湿润,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畏寒、畏旱、不耐湿涝。

药用价值:气香,味苦,微涩。以色金黄、气香者为佳。性味和功用甘,平。归肝经。舒肝解郁。用于肝郁气痛,心胃气痛,下痢腹痛。常用量3~10克。功用:归肝经。舒肝解郁。用于肝郁气痛,心胃气痛,下痢腹痛。

素馨花语:

白色素馨花的花语:和蔼可亲

黄色素馨花的花语:优美,文雅

知识扩展:

巴基斯坦国花为素馨花,在巴基斯坦随处可见,不仅长在野外,每个家庭的花园里也种植。为什么巴基斯坦会以素馨花为她们的国花呢?因为她是一回教共和国,根据回教的教义,人们在公众场所或旁人面前,必须散发出令人愉快的香气。由于回教教义的深植人心,所以具有令人舒畅香味的素馨花被巴基斯坦人奉为信仰的像征,将它融入日常的生活中,后来干脆就定为国花。 素馨花,外形极似茉莉,香味也极其浓郁,但实际上,素馨花与茉莉还是区别很大。素馨花枝条柔长而垂坠,每一枝每一茎都须用屏架扶起,不可自竖,而茉莉花则亭亭玉立,刚劲秀茂。于是有人称素馨花为“花之最弱者”。是不是伊斯兰的男子都太刚强,而那些戴面纱的女子就本该柔弱一些呢?巴基斯坦的女子一到十三岁,上街时就必须戴面纱,她们是要倚恃着男人强健的臂膀过日子的。可是掌权的男人们并没有忘记他们的母亲和妻女,他们把自己国家的国花定为香味浓郁而外形柔弱的素馨花,这难道不是那些貌似重男轻女的大男人们、心底最深处泛起的对女人的一缕尊重的柔情吗。

在中国,素馨花原名那悉茗花,相传它与茉莉均汉时陆贾自西域引种于南海。五代十国时,南汉末代皇帝之宫女名素馨花,喜簪此花,因名素馨花。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