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草
发布时间:15-03-19

        百日草,又叫百日菊、步步高、火球花、对叶菊、秋罗、步登高。是菊科、百日草属的直立性一年生草本植物。花大色艳,开花早,花期长,株型美观,是常见的花坛、花境材料,矮生种可盆栽。高杆品种适合做切花生产。

形态特征:

         百日草的茎直立粗壮,上被短毛,表面粗糙,株高40~120cm。叶对生无柄,叶基部抱茎。叶形为卵圆形至长椭圆形,叶全缘,上被短刚毛。花果期在6~10月份,头状花序单生枝端,梗甚长。花径4~10cm,大型花径12~15cm。舌状花多轮花瓣呈倒卵形,有白、绿、黄、粉、红、橙等色,管状花集中在花盘中央黄橙色,边缘分裂,瘦果广卵形至瓶形,筒状花结出瘦果椭圆形、扁小。

品种分类:

        百日草品种类型很多,一般分为大花高茎类型株高90~120cm分枝少、中花中茎类型株高50一60cm分枝较多、小花丛生类型株高仅40cm分枝多。按花型常为大花重瓣型,纽扣型、鸵羽型、大丽花型、斑纹型、低矮型。

百日草花语:

        百日草的花语是想念远方朋友,天长地久。百日草花期很长,从六月到九月,花朵陆续开放,长期保持鲜艳的色彩,象征友谊天长地久,更有趣的是百日草第一朵花开在顶端,然后侧枝顶端开花比第一朵开的更高,所以又得名“步步高”。百日草花的颜色非常丰富,作盆栽欣赏,观其花朵,一朵更比一朵高,会激发人们的上进心。

不同颜色的百日草花语也有所不同:  

        百日草(洋红色) - 持续的爱  

        百日草(混色) - 纪念一个不在的友人  

        百日草(腓红色) - 恒久不变  

        百日草(白色) - 善良  

        百日草(黄色) - 每日的问候

百日草药用价值:

        百日草的全草可入药,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主湿热痢疾;淋证;乳痈;疖肿。可内服也可外用。

产地分布:

       百日草原产于北美墨西哥高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花。现全国各地均有种植

生活习性:

       百日草喜温暖、不耐寒、怕酷暑、性强健、耐干旱、耐瘠薄、忌连作,在夏季阴雨、排水不良的情况下生长不良。根深茎硬不易倒伏。宜在肥沃深土层土壤中生长。生长期适温15~30°C,适合北方栽培。矮型种在炎热地区,宜植轻荫处,同属约有20种,如小百日草、细叶百日草等。适宜播种于花坛、花镜,矮生种可盆栽。百日草也是优良的切花材料。 

百日草,百日草花语,百日草图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