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菖蒲(剑兰)
发布时间:12-06-29

         唐菖蒲,又叫菖兰、剑兰、扁竹莲、十样锦、十三太保,为鸢尾科、唐菖蒲属的花卉。唐菖蒲花茎高出叶上,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形,花色有红、黄色、紫、白色、蓝等单色或复色品种。为重要的鲜切花,可作花篮、花束、瓶插等,是插花领域里的万能泰斗,可布置花境及专类花坛,矮生品种可盆栽观赏。它与玫瑰,康乃馨和扶郎花被誉为“世界四大切花”。品种繁多,常见的有忧郁唐菖蒲、甘德唐菖蒲等。

形态特征:

        唐菖蒲的地下部分具球茎,扁球形,株高60-150厘米,茎粗壮直立,无分枝或少有分枝,叶硬质剑形,7~8片叶嵌叠状排列。叶长对-40厘米,宽4~5厘米有多数显著平行脉。花茎高出叶上,蝎尾状聚伞花序顶生,着花12~24朵排成二列,侧向一边,少数为四面着花;每朵花生于草质佛焰苞内,无梗;花大形,左右对称;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形,稍向上弯,花径12~16厘米,花色有红、黄、白、紫、蓝等深浅不同的单色或具复色品种,或具斑点、条纹或呈波状、褶皱状;花期夏秋、蒴果3室、背裂,内含种子15~70粒。种子深褐色扁平有翅。

唐菖蒲花语:

        唐菖蒲的花语是: 用心、长寿、福禄、康宁、坚固。在广东地区,因为他的形态是一串的,从下向上开,所以在广东地区也有步步高升的含义。至于花色的分别就没那么细致了。总的来讲红色的很热烈奔放,尤其是全部开放了以后,所以是春节等节日家庭中增添喜庆气氛的一种很好的花材;粉色的相对温馨一些,是家庭装饰的非常好的材料,尤其是在房间总色调比较柔和的环境里,感觉非常好。

品种分类:

         1、依开花习性分类:  (1)春花品种:植株较矮小,球茎亦矮小,茎叶纤细,花轮小型。耐寒性强。  (2)夏花种类:植株高大,花多数,大而美丽。  

         2、依花型大小分类:  (1)巨花型:花冠直径14CM,以上,如辽宁的“龙泉”、武汉的“银光”、吉林的“含娇”等。  (2)大花型:花冠直径大于11CM,小于14CM。如甘肃临洮的“洮阳红”、荷兰的“苏格兰”。  (3)中花型:花较小,花冠直径崽—11CM之间,如甘肃的临洮的“蓝玉”等。  (4)小花型:花冠直径小于7。9CM ,一般春花类多属于此种类型。  

       3、依生长期分类:  (1)早花类:生长60-65天,约有6-7片叶时即可开花。  (2)中花类:生长70-75天后即可开花。  (3):晚花类:生长期较长,约80-90天,需8-9片叶时才能开花。  

         4、依花色分类:唐菖蒲品种的花色十分丰富又极富变化,大致可以分为十个色系:白色系、粉色系、黄色系、橙色系、红色系、浅紫色系、兰色系、紫色系、烟色系及复色系。

唐菖蒲的亲本原种有:

         1、忧郁唐菖蒲。又名园叶唐菖蒲,球茎呈中型的球形,株高45CM,叶稍呈圆筒形,花序较疏,着花3-4朵2,侧向一方开放,花黄白色,具紫色或褐色毛刷状细纹和斑点。花被片反卷,有香味。  

         2、绯红唐菖蒲。又名红色唐菖蒲,球茎大型球状,株高90-120CM,茎圆柱形,着花6-7朵,小花钟形,绯红色,具大形白色斑点。  

        3、鹦鹉唐菖蒲。球大形扁球状,紫色,株高1M左右,着花10-12朵,侧向一方开放,花大形黄色,具深紫色斑点或紫晕。

      4、多花唐菖蒲。球茎中等球形,株高45-60CM,着花20余朵,花大,白色。  

      5、报春花唐菖蒲。球茎较大形球状,植株矮小,着花3-5朵,侧向一方,花堇紫色,略带红晕。

      对现代唐菖蒲品种的形成发展起重要作用的杂种主要有:

      1、柯氏唐菖蒲。该种是以2忧郁唐菖蒲为母本,以2绯红唐菖蒲为父本进行杂交而成的,株高60CM,叶呈线状剑形,灰绿色,着花2-4朵,洗哪个翼侧开放,黄紫色,瓣端具洋红色条纹和黄色斑点,具香味。  

      2、甘德唐菖蒲。是由鹦鹉唐菖蒲和绯红唐菖蒲杂交而成的,株高90-150CM,花序长,着花多,花2红色或黄色,具各色条纹。  

      3、莱氏唐菖蒲。是以紫斑唐菖蒲与甘德唐菖蒲为亲本杂交而成的,主要特点是耐寒性强,球茎2基部可以生出匍匐枝状的芽,伸长后1其端部形成子球,将子球栽植,次年即可开花。另外,其花序着花较密,花钟形,白色或鲜黄色,喉部具洋红紫色的形状斑点。  

      4、齐氏唐菖蒲。是邵氏唐菖蒲和甘德唐菖蒲杂交,后经美国人哈劳克氏加以改良而成的。由JLC命名。其杂种性具性强健,花大而美丽等显著特点。

作用功效:

        1、观赏作用。唐菖蒲花茎高出叶上,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形,花色有红、黄色、紫、白色、蓝等单色或复色品种。为重要的鲜切花,可作花篮、花束、瓶插等,是插花领域里的万能泰斗,可布置花境及专类花坛,矮生品种可盆栽观赏。它与玫瑰,康乃馨和扶郎花被誉为“世界四大切花”。

        2、药用价值。唐菖蒲的球茎可入药,主治跌打肿痛及痈,茎叶可提取维生素C。唐菖蒲可作为切花、花坛或盆栽。原种来自南非好望角,经多次种间杂交而成。栽培品种广布世界各地。又因其对氟化氢非常敏感,还可用作监测污染的指示植物。

产地分布:

        唐菖蒲原产非洲热带与地中海地区,世界各地普遍栽培。主要生产国为美国、荷兰、以色列及日本等。

生活习性:

        唐菖蒲为喜光性长日照植物,忌寒冻,夏季喜凉爽气候,不耐过度炎热,球茎在4~5℃条件下即萌动;20~25℃生长最好。性喜肥沃深厚的砂质土壤,要求排水良好,不宜在黏重土壤易有水涝处栽种。在东北、华北地区夏季生长均较广州、上海为好。在上海冬季可在露地安全过冬,北方则需挖出球茎放于室内越冬。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