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花
发布时间:12-06-30

        五星花,又叫茑萝松、游龙草、羽叶茑萝、缕红草、锦屏风、娘花,为旋花科、茑萝属的常绿亚灌木状草本植物,全年都可开花,是良好的盆栽花卉。五星花通常早晨开花,在中午烈日后闭合,花色有红、白两种。根据其攀援性,五星花可用作篱垣,棚架绿化材料,还可作地被植物,不设支架,随其爬覆地面。

五星花花语:

        五星花的花语是很忙碌,五星花的生命力有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它可以从四月一直开到十一月,只要光线充足,南部可以全开花。五星花的一生都在为绽放自己的生命而忙碌,这就告诫我们,生命不能虚度,要设定方向,朝着自己的目标而奋进,忙碌也是一种幸福。

形态特征:

  五星花为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无毛。茎长达4cm,光滑。单叶互生,羽状细裂,裂片线型,托叶与叶片同形。聚伞花序腋生,花小,花冠高脚碟状,深红色,外形似五角星,花期8月至霜降。蒴果,果熟期9-11月。叶羽状深裂,裂片线形;托叶2,与叶同形。聚伞花序腋生,有花2—5朵,花序梗通常长于叶;萼片长圆形,先端钝或稍突尖;花冠长约3厘米,红色。蒴果卵圆形,种子黑色,有棕色细毛。花期7—9月。

五星花品种:

        五星花通常早晨开花,在中午烈日后闭合,花色有红、白两种。一般的园艺品种有:

        1、红花种五星花。红花五星花较普通,分枝性甚强,花朵色彩鲜艳耀目。棚架或围篱栽培时,很快便能爬成片。

  2.白色种五星花。白色五星花较为稀少,花色纯白,其他分枝性较差,生长与生育情形亦较红色种迟缓。喜光,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能自播,要求土壤肥沃。

价值用途:

  五星花是种十分富诗意的棚架植物(爬藤类),羽状细裂的叶片翠绿可爱,细成星状(喇叭型)的花朵娇柔而细致,恰似座翠绿的屏风,点缀了无数闪烁的小星星,艳阳下展现他独特的风格。五星花可用作篱垣,棚架绿化材料,还可作地被植物,不设支架,随其爬覆地面,此外,还可进行盆栽观赏,搭架攀援,整成各种形状。

生活习性:

  五星花看起虽然枝细叶小,状似纤弱,但其实生性强健,极易栽培。生长环境只要排水良好,日照充足,并足够的长空间,使根群伸展,都能健壮生长,但是五星花对土壤的要求比较严格,最好有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夏日应充分浇水,均匀浇于盆土四周至水从盆底流出止,早晚各浇次,勿使其干燥既可。五星花不怎么需要肥料,除定植前栽培土中混入有机肥作机肥外,生长期可每月施次一次肥,或用稀薄豆饼水浇灌。

产地分布:

  五星花原产于墨西哥等地,在我国广泛栽培。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