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挂金钟
发布时间:12-06-30

        倒挂金钟是桃金娘目、柳叶菜科、倒挂金钟属的植物,又名灯笼花、吊钟海棠、吊钟花、灯笼海棠。倒挂金钟为多年生灌木,开花时,垂花朵朵,婀娜多姿,如悬挂的彩色灯笼,倒挂金钟由于花色艳丽,花形奇特,花期较长,常作盆花观赏,夏季凉爽地区可地栽布置花坛。盆栽适用于客室、花架、案头点缀,用清水插瓶,既可观赏,又可生根繁殖。

倒挂金钟花语:

         倒挂金钟是5月22日的生日花,它的花语是热烈的心。

         受这种花祝福的人的兴趣广泛,尤其专注在某一个事情上,是个乐观派的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就算再忙,也会抽身出来娱乐一下自己,对于爱情,您更是全心全意地全情投入。

形态特征:

  倒挂金钟为半灌木或小灌木,株高30-150 cm,茎近光滑,枝细长稍下垂,常带粉红或紫红色,老枝木质化明显。叶对生或三叶轮生,卵形至卵状披针形,边缘具疏齿,花单生于枝上部叶腋,具长梗而下垂。萼筒长圆形,萼片4裂,翻卷。花瓣4枚,自萼筒伸出,常抱合状或略开展,也有半重瓣。萼筒状,特别发达,4裂,质厚;雄蕊8,伸出于花瓣之外,花瓣有红、白、紫色等,花萼也有红、白之分。花期4月-7月。浆果。

品种大全:

         倒挂金钟的园艺品种极多,有单瓣、重瓣,花色有白、粉红、橘黄、玫瑰紫及茄紫色等。有的植株低矮枝平展,宜盆栽;有的枝粗壮,枝丛不开展;还有少数观叶品种。  

         常见品种有:1.大花吊钟海棠;2.红花吊钟海棠;3.大叶吊钟;4.白萼吊钟;5.三叶吊钟海棠等。株高30-150厘米。枝细长,粉红或紫红色,老枝木质化。叶对生或轮生,卵形至卵状披针形,叶缘具疏齿。花生于枝上部叶腋处,具长梗而下垂。园艺品种极多,有单瓣、重瓣,花色有白、粉红、橘黄、玫瑰紫及茄紫色等。有的植株低矮枝平展;宜盆栽;有的枝粗壮,枝丛不开展;还有少数为观叶品种。

价值应用:

        1、观赏价值。倒挂金钟为多年生灌木,开花时,垂花朵朵,婀娜多姿态,如悬挂的彩色灯笼,盆栽适应于客厅、花架、案头点缀,用清水插瓶,既可观赏,又可生根繁殖。栽培品种极多,是我国常见的盆栽花卉,花形奇特,花期长,观赏性强,气候适宜地区可地栽布置花坛,也有少数观叶品种。

        2、药用价值。除观赏价值外,倒挂金钟还是一种传统中药材,具有行血去瘀、凉血祛风之功能,味辛酸,性微寒归肝、心包经、功能活血散瘀,凉血祛风。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症瘕、产后乳肿、皮肤瘙痒、痤疮等病症。 

产地分布:

  倒挂金钟原产秘鲁、智利、阿根廷、波利维亚、墨西哥等中、南美洲国家,现广泛栽培。

生活习性:

         倒挂金钟性喜凉爽湿润环境,怕高温和强光,以肥沃、疏松的微酸性壤为宜,冬季要求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夏季要求高燥、凉爽及半阴条件。忌酷暑闷热及雨淋日晒。生长适温15--25℃。冬季温度不低度于5℃。夏季温度达30℃时生长极为缓慢,35℃时大批枯萎死亡。宜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肥沃砂壤土。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